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长安头条>>唐山要闻

市中院召开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工作推进会

2019-08-12 09:14:56

  努力为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服务

  ——市中院召开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及“一乡一庭”工作推进会

  会议现场

  近日,唐山中院召开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及“一乡一庭”工作推进会,唐山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牛向阳出席会议并强调,全市法院要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拓展服务渠道,创新服务方式,完善服务机制,提高服务品质,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传达了最高院全国法院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部署会精神,听取了各基层法院院长就“一乡一庭”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并围绕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的目标,对全市法院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及“一乡一庭”工作进行部署,对近期“一乡一庭”调研、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分析、点评。

  牛向阳院长对唐山法院多元化化解纠纷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并就如何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抓好“一乡一庭”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内涵要求,增强诉讼服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的基本内涵,努力开创人民法院诉讼服务的全新格局,打造让人民群众点赞的“民心工程”。弄清新特点,“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是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的两大特点,也是人民法院面对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握新变化,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工作已经进入系统性、整体性、重塑性改革阶段。领会新要求,要准确把握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总要求。

  二是要抓实“一乡一庭”,完善制度机制,加快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全市法院要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充分发挥已有优势,统筹各方面资源力量,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主动融入基层社会综合治理,努力创造出具有唐山特色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进一步抓实“一乡一庭”,将“一乡一庭”融入基层社会综合治理,发挥一站式多元解纷的重要平台作用;主动融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大治理格局之中,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从源头上减少诉讼案件;促进诉调对接实质化,做到“四个一”:一个平台、一支团队、一项机制、一套系统,最大限度提高工作效率,提供优质解纷服务;推进诉讼程序简捷化,切实加强分流工作,不断优化速裁快审程序适用方式,强化调解速裁团队建设,形成运行顺畅、充满活力的诉讼制度体系,增强程序效能。

  三是要围绕便民利民,拓宽服务渠道,全面建设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政法公共服务体系,实现从“有没有”向“好不好”的跨越。全市法院要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拓展服务渠道,创新服务方式,完善服务机制,提高服务品质,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健全立体化诉讼渠道,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司法需求,为当事人就近开展诉讼活动提供便利;完善集约化诉讼服务机制,实现对审判辅助资源的全流程监督、精细化管理、最大化使用,为群众解忧,为法官减负,为审判执行提速;发挥诉讼服务信息化的“催化剂”作用,打造一网通办全程业务的“智慧诉讼服务”新模式;努力推动立案工作“最多跑一次”,大力推广自助立案、网上立案,加快推进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让人民群众在任何一个法院都能享受到优质高效便捷的立案服务。

  牛向阳院长强调,全市法院要强化担当意识,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奋发有为,全面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推动“一乡一庭”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为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服务,以新作为新成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唐山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白越冉主持会议

  唐山中院“一乡一庭”专业工作小组负责人及立案一庭全体人员,各县(市)、区法院院长及相关工作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张光明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