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长安头条>>他山之石

邯郸市政协副主席李明朝到市法院调研委员提案办理工作

2019-08-14 08:54:07

  8月9日,邯郸市政协副主席李明朝带领部分市政协委员到我院调研委员提案办理工作。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明生与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院党组书记、院长戴景月参加座谈会。

  李明朝副主席等一行首先来到诉讼服务中心,详细了解了导诉服务、自助立案、信息公开等便民措施,在执行指挥中心观看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宣传片。李明朝副主席及政协委员们普遍对我院近年来在执法办案、司法改革、规范化管理、文化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赞扬。

  座谈会上,李明生副院长汇报了我院上半年主要工作及委员提案办理情况。随后委员们就全面落实立案登记制改革措施、从根本上解决执行难问题,破产案件的受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等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大家普遍对我院的提案办理工作表示满意。

  戴景月院长在讲话中对市政协长期以来对全市法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戴院长强调,委员提案既是对法院工作的监督,同时也是支持。市法院对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始终高度重视,明确由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安排答复走访责任落实到人,强化跟踪落实,认真回应委员的关切。戴院长针对立案难、执行难方面有关的提案,客观分析了成因及近年来我院就缓解立案难、基本解决执行难所付出的努力及成效,并提出了今后工作改进的方向与举措。戴院长同时希望政协委员为全市法院审判工作建言献策。一是广泛向社会介绍法院在审判执行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希望政协委员进一步了解和理解法院工作,向社会加强对法院的正面宣传,汇聚依法治国的正能量。二是向社会呼吁维护法院形象,尊重法律权威,保障法官人身安全。坚决反对和制止攻击、诽谤、污蔑有损法院、法官形象的不当言行,引导当事人通过合法程序反映诉求。三是发挥委员在本行业的精英作用,协助法院为社会稳定做好矛盾化解工作。

  市政协李明朝副主席指出,调研走访活动是沟通交流平台,既是提案办理协商,也是提案监督活动,提办双方通过民主协商,能达到凝聚智慧、增进共识的效果,必将对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水平发挥重要作用。李明朝副主席表示,一是要发挥委员的桥梁纽带作用。增强社会对法院工作的理解、支持和尊重法官。要加强诉前调解,加强诉源治理工作,形成化解合力,促进基层矛盾化解。二要形成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合力。律师要增强社会责任感,形成与法院、法官的良性互动,当好矛盾化解员,做到审辩协同,公正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三要创新驱动,提升法院整体工作水平。要推动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逐步从根本上解决立案难、执行难问题。四要加强与党委政府沟通,增强风险识别能力。要强化担当意识,主动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注重办案的法律、社会、政治效果。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长安网   责任编辑:庞晓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