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长安头条>>他山之石

邢台检方:不折不扣贯彻全省检察机关重点业务工作推进会精神

2019-08-14 08:54:07

  8月9日,邢台市检察院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贯彻落实全省检察机关重点业务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公诉、行政与公益诉讼检察、民事检察、案管办等部门负责人分别围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量刑建议精准化、无罪判决、民事、行政与公益诉讼检察开展情况以及“案—件比”等内容查找不足、分析原因、明确目标、制定措施,各位院领导结合分管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补充发言。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邢伟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邢伟检察长指出,本周二全省检察机关重点业务工作推进会召开,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顺生围绕正视问题、转变理念、推动落实、干出成效等四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省检察院各分管院领导分别就重点业务工作进行部署,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充分体现了省检察院党组狠抓落实的坚定信念和决心。全市检察机关要紧紧围绕各项重点业务工作,对照省检察院标准要求找差距、补短板,以强有力举措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在邢台检察机关落地生根。

  院党组要求:

  要继续做优刑事检察。坚持在提高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上下功夫,虽然最高检张军检察长、省检察院丁顺生检察长到邢调研时对该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但全市检察机关绝不可掉以轻心,必须按照“先易后难、分别沟通、逐项突破、逐案攻破”的原则,再鼓干劲、再强力度,确保全年适用率达到70%以上目标。坚持在提高量刑建议提出率上下功夫,坚持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融合推进,以精准量刑为原则、以幅度量刑为例外,强化责任担当,提升整体量刑水平。坚持在杜绝无罪案件上下功夫,坚持有罪证据、无罪证据同步审查,充分行使不起诉决定权,进一步健全逐级请示报告制度,坚决杜绝无罪案件发生。

  院党组强调:

  要继续做好公益诉讼检察。进一步发挥“一把手”作用,各基层院检察长要亲自部署、亲自督导、亲自推动,既要围绕“食品药品安全领域”“违法违规矿山采砂场治理”等专项活动全面履职,也要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小专项,确保9月底前实现各基层院办理单独提起公益诉讼案件全覆盖。扎实开展好检察公益诉讼“回头看”,持续跟进诉前检察建议落实情况,从中挖掘提起诉讼案件线索。积极探索检察公益诉讼“等”外领域,拓展公益诉讼空间。善于借助智慧力量,加大“网上检察室”应用力度,拓宽案件线索来源;与技术处沟通协调,充分发挥无人机航拍、卫星遥感等科技手段作用,提高取证固证水平。继续做实行政检察,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对接法院对行政诉讼案件实行6个县(市、区)集中审理模式,探索分片分组监督制度,拓宽基层检察院行政检察监督案源。加强行政非诉执行检察监督,全面理解适用范围,加大行政执法与行政检察有效衔接,严格监督法院非诉执行,增强行政监督实效。

  院党组指出:

  做强民事检察核心是提升民事检察监督质效,关键是增强民事检察能动性。要优化调整办案模式,由主办检察官加检察官联席会审议的模式研究重点案件,对主办检察官监督结论是否合法、是否符合实际,由检察官联席会议进一步研究决定,提高民事案件监督质效。要充分发挥“网上检察室”民事检察系统作用,全面挖掘信息和数据,提升监督效率和覆盖面。同时,提高监督能力,积极运用各种监督手段,强化释法说理,增强百姓满意度。

  院党组强调:

  要下大力度降低“案-件比”。业务部门以及办案检察官要充分认识设置“案—件比”这一指标的重要意义,把降低“案-件比”的具体要求贯穿到司法办案全环节、全过程,通过自身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案件管理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强化对“案-件比”整体政策研究;要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压减案件件数专项行动”,对十六项检察业务活动总体从严把握核定标准,加强阶段性单体“案-件比”通报,将“案-件比”纳入检察官业务绩效考核,与督察考核办共同研究考核办法,以严的标准、实的举措,共同发力快速降低“案-件比”,确保司法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三效俱佳、三效统一。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长安网   责任编辑:庞晓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