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法治唐山

唐山中院组织召开律师协查机制建设座谈会

2019-10-28 12:35:21

  为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确保人民法院在执行程序中准确、全面地查明被执行人的财产状况,提高执行工作效率,近日,唐山中院执行局与唐山市律师协会联合召开律师调查协作机制建设座谈会。唐山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董秀军主持会议并讲话,河北省律协常务理事、唐山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河北青水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国强代表市律师协会作了发言。

  会议宣读了市中院《关于执行程序中适用律师调查令的若干规定(试行)》。该规定共16条,对执行程序中适用调查令的情形、启动调查令的程序、持令人的相关权利、协助调查单位和个人的义务等方面进行了规定,就拟定每个条文的目的和意义进行了详细阐述。与会律师代表纷纷发言、热烈讨论,对中院出台该项规定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李国强主任指出,律师调查令是创新司法为民措施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缓解当前执行人案矛盾,提高执行效率的有效手段,中院执行局研究出台规定,体现了工作谋划的前瞻性、主动性,同时也为全市律师依法、规范、高效从业提供了坚强保障。下一步,市律协将认真组织学习规定内容,充分发挥律师群体作用,使律师调查令工作顺利推进。

  董秀军局长对与会代表发言作了点评和小结,并对深入贯彻落实、强力推进规定提出具体要求和安排,他指出,律师参与执行对及时、准确、全面查明被执行人的实际履行能力和财产状况起到重要积极作用。通过此次座谈会议,使法院更加坚定了推动律师调查令的决心和信心。就下步工作,他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全市执行部门要有高站位,各执行大队要围绕律师调查令的适用,加强当地律师团体及协助单位的沟通,不断提升自身适用的积极性、主动性;二要做好宣传发动。局机关要加紧制作律师调查令宣传手册,主要在介绍其功能、定位、推广、应用等方面加大力度,借助公众号、网络媒体等宣传手段,扩大受众范围,同时与律师团体共同完善、共同努力、共同推广,确保此项工作尽快落到实处;三要加强机制保障。对当事人、律师、法院执行人员、协助调查部门四个关键环节,要启动联合发文,明确各方工作职责,形成齐抓共管合力;要加快执行服务平台建设,为规定落实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双方要加强沟通、协调,相互支持,遇有问题,共同研究解决,确保规定得以全面落实,并推动律师协查机制建设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市律师协会常务理事张国胜、局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及部分执行大队大队长、律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唐山政法   责任编辑:张光明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