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长安头条>>唐山要闻

更新工作理念 检视问题短板——市院第一检察部召开工作推进会

2019-11-04 17:44:55

为进一步贯彻全国检察机关刑事检察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院《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检察机关刑事检察工作会议精神的实施意见》的具体要求及市院党组关于迅速扭转不利局面的有关工作部署,近日,市院召开全市第一检察部工作推进会,助推全市检察一部牢固树立“检察主导”理念,迅速解决无罪案件多、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低的问题,使认罪认罚从宽工作和案件办理质量双促进、双提升。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世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基层院、派出院主管检察一部工作的副检察长、对口市院第一检察部负责人以及市院第一检察部全体干警参加了会议。

李世勇副检察长从树立新理念、新思想方面就第一检察部所涉工作的目标方向、任务及要求讲了五个方面的具体问题。

一是践行检察工作新理念,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要树立六个司法理念,即“检察主导”、“打击与保护并重”、“司法办案与法律监督辩证统一”、“双赢多赢共赢”、“三个效果有机统一”、“求极致、务实”的司法工作理念。要转变思想观念,严格履行检察机关客观公正的义务,要认识到监督与被监督者目的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公共利益,将“三个效果”有机融入办案各环节,全力推进规范化、精细化、专业化办案模式。

二是增强危机忧患意识,全面提高办案质效。着力做好引导侦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出庭支持公诉、规范请示、报告、备案工作。我们要严格按照最高检重大敏感案件报告制度,确保重大敏感案件一般在24小时内向市院对口部门报告。

三是认真学习“两高三部”的指导意见,严格落实认罪认罚制度的适用。要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于审查逮捕、审查起诉、二审、再审等所有办案环节,以确定刑量刑为主,以幅度刑量刑为辅,覆盖所有案件类型,确保适用为原则,不适用为例外。

四是充分发挥检察监督作用,严格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积极推进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派驻检察室工作,通过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强化立案、侦查活动监督,构建以精准抗诉为中心的刑事审判监督格局,在建立监督规范、提升监督准度、增强监督刚性、放大监督效果上下大力气。

五是完善监督问责机制,层层压实司法责任。要把握好放权与监督制约的关系,部门负责人要履行好案件审核权,检察长要履行好案件审核权、决定权,真正树立起业绩考核、责任追究的风向标。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张光明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