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长安头条>>扫黑除恶

出利剑 荡浊流 护平安——唐山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纪实

2019-12-14 10:13:18

 

  重拳出击 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

  2007年以来,以杨某某为首的涉黑犯罪组织圈占滦南县嘴东、南堡以及丰南区黑沿子等地附近海域,控制船队13个,长期从事非法捕捞、强迫交易等违法犯罪活动。该犯罪团伙长期以黑护商、以商养黑,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广大群众深受其害,在当地造成了极恶劣的影响。“这起案件是我市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通过线索排查发现的一起涉黑大案,群众反映十分强烈,不打掉这一涉恶团伙不足以平民愤。”唐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李彦明告诉记者。

  为了彻底铲除这一“毒瘤”,唐山市委政法委、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织公安机关统一调集力量,深入调查,重拳打击,检、法两院提前介入案件,坚持边审查边补证。为确保打击效果,李彦明,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黄三平等领导还多次对案件进行调度,并亲临办案一线进行督导,协调解决问题,指导工作开展。该案查明涉案人员103人,抓获嫌犯102人,上网追逃1人,破获刑事案件54起,治安案件6起,涉案金额1亿多元。目前,检察机关已提起公诉,其中以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提起公诉39人,其他罪名提起公诉39人。喜讯传来,100多名渔民自发联名给公安机关写信、送锦旗表达谢意,社会各界也对政法机关的工作给予了广泛赞誉。

  黑恶势力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顽疾,危害全社会的繁荣与稳定。一日不铲除,社会无安宁之日,百姓更无幸福之感可言。“扫清黑恶势力,打造安定祥和的治安环境。”这是唐山市全体政法干警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向党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为推动专项斗争扎实深入开展,李彦明多次通过召集会议、实地督导形式,听取汇报,指导工作开展;黄三平同志深入一线指挥,推动落实;市法院、市检察院组织专班,精心准备,提前介入案件;市扫黑办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协调,对重点案件及线索进行联系督办,并先后三次对全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点对点通报,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整改,以摧枯拉朽之势,向黑恶势力犯罪发动了凌厉攻势。

  该市公安机关围绕容易滋生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的重点行业和领域深挖违法犯罪线索,认真搜集获取证据,为准确打击奠定基础。坚持主动进攻、重拳出击,集中对涉黑涉恶犯罪进行全力围剿。各地打破警种界限,划分战区,抽调精干力量成立扫黑专业队,对排出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案件,采取包案到人责任制,使用各种侦查手段和措施打攻坚战。对部分重大或有影响的黑恶案件由市局直接侦办,采取异地用警、异地关押等手段,给黑恶犯罪以毁灭性打击。同时进一步加大对黑恶在逃人员追捕力度,严格落实追逃责任,全力追捕在逃人员。在突出行业领域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专项打击整治行动中,该市公安机关在全面落实省里聚集交通运输、民间借贷、土地工程、涉赌行业场所四大领域“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立足唐山地域特点,拓展增加了矿山领域、沿海区域两个重点突出打击领域“自选动作”,通过加强与国土、交通、住建、金融、海事等部门协作配合,广泛摸排线索信息,深入分析研判预警,实现强势打击攻坚,初获战果,为推动全市“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

  检察机关通过开通12309“扫黑”工作举报专线,受理涉黑恶案件线索;主动出击,深入重点单位、重点区域、重点行业走访摸排涉黑涉恶线索及黑恶背后保护伞线索;为增强扫黑除恶工作合力,对于公安机关查办中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调动侦监、公诉力量主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既做到快捕快诉,又注重案件质量。

  法院系统依法对黑恶势力犯罪的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依法从严惩处。依法及时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综合运用追缴、没收、判处财产刑等多种手段,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同时,突出打击“保护伞”,扫黑除恶毁伞并重。坚决做到依法从严从快审判,提高办案效率,确保打出声威。

  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跟进,坚决从严从快从重查处涉黑涉恶与腐败长期、深度交织的案件,严格执行中央、省市部署,认真落实“一案三查”的要求,坚持扫“黑”与毁“伞”同步推进,以“零容忍”“无禁区”的鲜明态度,对涉黑腐败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对隐藏在党政机关、执法部门的涉黑涉恶公职人员展开了围剿。

  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市迅速行动,阶段衔接,压茬推进,强势开局,摸排出了一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打掉了一批已经掌握的黑恶势力,破获了一批有影响的涉嫌黑恶犯罪案件,抓捕了一批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审查起诉了一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发现和正在查办一批“保护伞”线索,迅速形成了强大声势。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依托,唐山市政法机关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社会管理职能进一步得到加强,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发案率持续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专项斗争和政法维稳工作相互促进,形成了齐头并进的“双赢”局面。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唐山长安网   责任编辑:张光明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