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长安头条>>扫黑除恶

挥剑扫阴霾 丹心护凤城 唐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开展情况

2019-12-14 10:13:19

  唐山,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并称赞的英雄城市。因其震后四十余年的励精图治、快速崛起,在中华民族奋斗史上谱写了一部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为了落实习总书记对唐山发展建设提出的重要指示,为了确保唐山人民的幸福安宁,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这座英雄的城市,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市政法委统一指挥下,坚决亮剑、重拳出击,以雷霆万钧之势掀起了摧毁黑恶势力的风暴。

  高位推进部署,吹响雷霆出击“集结号”

  为确保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我市市县两级党政“一把手”亲力亲为。原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市长丁绣峰多次做出批示指示;历任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彦明、乔朝英从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为突破,不断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黄三平深入一线指挥,推动落实。市县两级政法部门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主动担当作为,成为扫黑除恶“先锋队”“排头兵”。创新完善了涉黑涉恶案件有奖举报、证人和举报人保护、发动群众参与、规范案件文书及案卷标识、第三方满意度测评、扫黑除恶综合治理、专项斗争量化考核等9项制度机制,特别是在全省率先建立了人民监督员制度和“八进”宣传创新之举,使全市上下形成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

  高悬法治利剑,铲除黑恶势力。一年多来,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气势如虹、捷报频传。一起起性质恶劣、影响重大的黑恶案件被挂牌督办,一批批欺压百姓、危害一方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土崩瓦解,一个个作恶多端、罪行累累的黑恶分子被绳之以法。截至2019年9月底,全市铲除黑社会性质组织11个,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48个、恶势力犯罪团伙33个;破获各类违法犯罪案件849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990人;依法查封、扣押涉案资产22.9亿余元。

  强势挥举利剑,形成打击惩处高压态势

  黑恶势力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黑恶不除,民不安、国不宁。围绕中央明确的黑恶势力打击重点,我市按照“全面摸排,大案引领,精准打击”的工作思路,确定了11类黑恶势力进行重点打击。通过畅通群众举报渠道,率先在全省建立县区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直接受理举报制度,成立线索核查调度中心,实施统一受理、分类核查工作机制,全市形成了“排查梳理一批、从已结案件和在办案件中倒查一批、发动群众举报一批”的全面摸排态势。

  全市公安机关聚焦“九种突出行业领域”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问题,重点打击涉足民生领域、霸占各类市场、操纵基层政权、从事黄赌毒活动、从事高利贷和“地下出警队”等黑恶犯罪活动,采取组织专班、异地用警、上提一级等手段,果断出手、重拳打击,一举打掉了滦南杨国全,路北苏智斌,古冶杨庆义、项国员,乐亭杨军、谢树田,曹妃甸白柳、邢友存,海港刘鹏飞、张仲明等黑社会性质组织;同时,通过异地用警,一举打掉了衡水芦文治黑社会性质组织。我市在2018年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战果排名位居第一、公安部认定的涉黑涉恶线索核查办结总数排名位居第一。

  同时,我市还通过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建立线索移送反馈、政法部门案件会商、纪法衔接等工作机制,全面推行公检法三部门涉黑涉恶案件快速办理“专门通道”制度,实现侦捕诉无缝衔接,提升了打击质效。

  全市检察机关围绕“依法严惩、不枉不纵”目标,通过领导挂牌督办、领导带头办案、介入引导侦查等制度,确保每一起案件都在第一时间办结。通过强化全方位监督、开展案件“回头看”“两必问”“三坚持”“六审查”制度,共监督立案18件27人,监督撤案1件1人,追捕嫌疑人51人,追诉嫌疑人34人,追诉犯罪嫌疑单位5家,启动审判监督6件30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千万元。通过在押人员获取涉黑涉恶检举揭发材料18件、清理脱管漏管的被剥夺政治权利人员103人的工作经验和做法,被最高检转发推广。

  全市法院坚持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规则和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高压态势;坚决贯彻依法从重从快打击方针,确保每起涉黑恶案件在法定审限内审结;同时,严把案件质量关,把每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的“铁案”。截至2019年9月底,共受理一审涉黑恶案件119件755人,其中涉黑16件237人;受理二审涉黑恶案件63件544人,其中涉黑8件210人,一、二审总结案率为92.86%。特别是全国扫黑办重点督办的杨国全等67人涉黑案成功审理,受到最高院、省高院和唐山市委的充分肯定。

  面对庄严法律和如山铁证,众多犯罪分子充分认识到了中央扫黑除恶的坚强决心和“扫黑除恶、除恶务尽”的高压态势,纷纷真心认罪悔罪,努力洗心革面。

  循案刨根跟进,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

  我市在专项斗争中坚持把“破网毁伞”作为主攻方向,紧跟大要案查处,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及“保护伞”“关系网”,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一方面通过采取多种形式,建立与公安机关同步介入、同步了解情况、同步分工处置的“三同步”查处机制,将查处的涉黑犯罪案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全部实行异地指定办理,提升了办案质效;另一方面,通过建立“一案三查”制度和“大审查”工作模式,聚焦腐败问题多发领域,全面整合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公安、国土、环保、交通、渔政等部门力量,联合开展大数据筛查,实施了重点突破。截至2019年9月底,全市共审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46人,给予党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193人,移送司法机关13人。

  坚持综合施策,推动扫黑除恶纵深发展

  立足边扫边治边建,我市打出一串打击整治“组合拳”。在源头治理上,结合“两委”换届,摸底排查软弱涣散村,核准648人不得列入候选人负面清单,取消1182人参选资格,通过把优秀人才纳入“两委”人选,建强了基层组织。在行业治理上,我市在省聚焦交通运输、民间借贷、土地工程、涉赌行业场所、市场交易、非法采砂等六大领域的基础上,增加了海域、矿山、环保三个领域,开展了专项行动。立案查处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案件185起,3744处“散乱污”企业、散料堆场、“黑加油站点”等被集中拆除。在区域治理上,狠抓治安乱点,不断提高了社会治安整体水平。

  荡涤黑恶,伸张社会正义;守护安宁,确保群众幸福。我市向黑恶势力犯罪发起的持续不断的凌厉攻势和取得的辉煌战果,得到了全市780万群众的一致称赞。

  利剑出鞘扫黑恶,忠诚履职勇担当。如今,我市正以黑恶不除誓不收兵的魄力和勇气,上下齐心协力,继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用实际战果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关键词:扫黑除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唐山长安网   责任编辑:张光明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