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长安头条>>扫黑除恶

利剑高悬严惩渤海“渔霸”—唐山市政法机关侦办杨国全等67人涉黑案件纪实

2019-12-14 10:13:19

  11月27日上午,滦州市人民法院依法对杨国全等67人涉黑案件进行一审公开宣判。对被告人杨国全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24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被告人高荣光、高荣杰等66名被告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23年至6个月不等的刑罚,部分被告人被处以罚金。至此,这起从案发到案件一审均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涉黑案件,在法槌声中暂时落下帷幕。而杨国全、高荣光、高荣杰等人的罪恶生涯,也就此画上句号。

  在去年初公安机关开始侦办此案,到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这起涉黑案件因其犯罪手段的特殊性和犯罪后果的危害性,一直备受关注。在案件侦办过程中,省委书记王东峰,公安部副部长李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董仚生、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王浩,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刘凯等领导高度重视,分别对该案的侦办工作提出要求、作出批示。此案的成功宣判是我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取得的又一项重大胜利,不仅有力打击震慑了黑恶势力犯罪,有效铲除了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还充分展现了我省“除恶务尽”的扫黑决心,是我省依法办理涉黑涉恶重大复杂案件的一次生动实践。

  抽丝剥茧 “渔霸公司”被一网打尽

  “唐山市地处渤海湾中心地带,海洋水产资源丰富,渔业生产产值占全省一半以上,一些不法之徒恰恰盯上了海洋资源的丰厚利润,肆意违法犯罪,破坏渔业资源,获取不义之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时任唐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彦明介绍说。

  去年以来,唐山市公安局陆续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人长期霸占滦南县咀东、南堡一带海域,欺压渔民并组织非法捕捞,涉及多起违法犯罪案件。唐山市公安局对举报线索高度重视,决定成立专案组彻查此案。专案组由唐山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黄三平任组长,抽调局直多个部门警力会同滦州市(原滦县,下同)公安局共同上案,并指定滦州市公安局负责具体侦办。

  随着侦查工作的深入,一个神秘的组织“大、小公司”逐渐浮出水面,所有的迹象都显示,这个所谓的“公司”正是不法行为的“幕后推手”。然而等案件真正进入攻坚阶段,专案组民警才发现他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因害怕打击报复,举报材料大多采用匿名举报的形式,举报人不愿露面;民警深入基层开展摸排调查工作,附近渔民一听说是问“公司”的事情,要不避而不谈、要不干脆称自己啥都不知道;被调查的所谓“公司”反侦察能力极强,流出的蛛丝马迹并不多;民警到渔政监管等相关部门了解情况,管理人员却拍着胸脯担保说“没问题”,甚至故意给调查设置障碍……

  在工作中,专案组还发现,近年来针对这个“公司”的所作所为曾不断有群众向有关部门举报,光是公安机关就调查过多次,上级公安机关甚至指定异地警方组成专案组长期驻扎在滦南调查此事,但都因为“公司”壁垒森严无功而返。

 [1] [2] [3] [4] [5] 下一页

关键词:扫黑除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唐山长安网   责任编辑:张光明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