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队伍建设 >> 职业素质

儿女口中的“大傻”陈小更 为何赢得了滦州百姓的尊重

2019-12-31 14:50:49

  雨中,他淋湿了全身冒雨指挥交通的身影让过路司机纷纷为他摇下车窗送伞,而他总是微笑着对司机说撑伞会影响视线,婉言谢绝过路司机的好意;雪后,他总是披星戴月提前一个半小时上岗清扫积雪,用锥桶警示车辆减速。每天他都出现在学校路段用标准的指挥手势,并不高大的身躯守护着师生、家长过马路的安全……。从学生到老师、从儿童到老人,每一位见过他的人都能从他身上感受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工作热忱。他就是滦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中队的辅警——陈小更。

  陈小更,男,43岁,1993年底参军到北京武警部队,3年的军旅生涯赋予了他“忠诚”“奉献”的品质,2001年8月参加辅警工作,一直就职于滦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中队。在这近19年的交管工作中,他始终以一名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连续多年被唐山市交警支队、滦州交警大队评为“优秀辅警”,2013年被滦州市委、市政府评为“十佳先进个人”,多家省市县级媒体对他的事迹予以报道,被群众誉为“滦州最美交警”。

儿女口中的“大傻”陈小更 为何赢得了滦州百姓的尊重

  “从小向往这份职业,热爱这身警服”

  “因为喜欢警察的正义感,所以一直干着这份工作。”陈小更告诉记者,干辅警这份职业会面临很多困难与挑战,促使自己坚持下来的,是喜欢警察身上的正义感,特别是赢得群众的称赞时,更明白了这份职业的光荣与责任。

  作为一名辅警,陈小更工资收入并不高,妻子在交通局食堂做饭,两口子的收入合起来不到四千元,又要供儿子上大学、膝下还有个不到三周的小女儿需要照顾,生活过得很是拮据。面对辅警任务重,工资低,又顾不了家的情况,亲戚朋友多次质疑,或委婉或直接劝说他去从事其他工作,没必要非干这个工作。“喜欢就值得”,每次遇到类似的质疑,陈小更就不假思索地这样回答。陈小更说,能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就是最大的快乐。从军3年,从事辅警工作 19年,对党对人民的忠诚不仅是岗位对我的要求,更是融入我血液里的信仰。在他心里,只有在工作中努力让群众满意从中获得快乐的信念。他用自己的行动书写着初心,将一腔热血无私奉献到了交管事业当中。

儿女口中的“大傻”陈小更 为何赢得了滦州百姓的尊重

  踏实做事 心系百姓 用心当好交通安全“守夜人”

  陈小更所在的城区中队承担着滦州市城区与滦州古城交通秩序管理工作,这是滦州市交管工作最繁重的地区之一。由于工作任务繁重,和陈小更同志一起在城区工作的同事,走了一批又一批,走的人都有一个几乎共同的原因,城区执勤工作辛苦。

  干辅警19年来,陈小更一直在站马路指挥交通,疏导拥堵,纠正违章,引导学生、老人、残疾人过马路;宣传道路交通安全知识,批评教育违章的群众。这些工作看似平凡,却事关生命安全,事关社会稳定、家庭平安幸福。19年来,滦州市城区的各个交通路口的指挥岗、高峰岗、执勤岗留下了陈小更同志忙碌的身影,指挥了一大批车辆、行人安全通行,纠正教育了一大批违章行为人。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赞扬和好评。2011年8月20 号 ,天降大雨,滦州市第三中学西侧十字路口积水很深,下班回家人越来越多,出现了车辆拥堵,在路口冒雨指挥交通的陈小更,踩在积水里,全身淌着水、冒着雨指挥交通,这一画面,市民大为感动,将这一举动拍照发到网上广为传播,被群众誉为最美交警。事后大队的领导表扬他时,陈小更同志说:当时也没多想,为了让大家早点回家,我也急了,左右衣服、鞋子回家都要换,干脆直接站到十字路口中间,指挥起来更加干净利落。一句随口的话,却彰显了陈小更同志不怕吃苦、爱岗敬业的实干精神。在岗1分钟敬业60秒,正是陈小更同志不畏平凡、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

儿女口中的“大傻”陈小更 为何赢得了滦州百姓的尊重

  扑下身子苦钻研,练就本领成为交通指挥的行家里手

  陈小更刚参加工作时,为了能让自己迅速熟悉工作岗位,他下定决心,苦练基本功。在积极参加岗前业务知识、指挥手势培训的同时,他积极向书本学,做笔记,写心得。有时为了一个标准指挥手势,他要练习十几遍、甚至几十遍、上百遍,直到完全熟练、精准。由于不断的学习和实践,陈小更同志很快成为交通指挥的一名行家。

  现如今,在滦州市交警大队,陈小更从事交警工作的时间算是“老字号”了,但他依然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充分学习领会“枫桥公安”经验做法,把各地模范警察当做自己的坐标。为了确保发生交通事故时能够快处快清,避免因为发生事故而出现交通拥堵,陈小更虚心向事故中队民警学习《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熟练地运用在协助民警处理事故当中,为民警能够及时准确的处理交通事故起到了助力作用。陈小更还积极向主管设施的老民警学习信号灯维护维修操控技术。即便是下班,在道路交通高峰期看到交通堵塞,他也会立即停下来,主动协助同事利用手动操控信号灯让车辆减少等待时间,从而缩短了交通参与者回家团聚、出门办事的时间,这就是他最大的快感、满足和幸福。

  几十年如一日,陈小更的所作所为从当初同事眼里的作秀与不解转变成了敬佩与榜样;从群众眼里当初那个“傻辅警”变成了现在许多司机见到陈小更执勤都会鸣笛致谢的“好辅警”。这就是一个虽然不能给妻儿老小富裕生活但仍愿与其一起享受“阳光”的好丈夫;一个时常被儿女称之为“大傻”却当孩子与同学间谈论父亲时让孩子露出自豪表情的好父亲;一个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中的老小伙,一个努力服务群众,甘愿当执勤执法时坚强后盾的“最美滦州交警”。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滦州公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工作虽然平凡,但却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能致远。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