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法治唐山 >> 检察天地

唐山市曹妃甸区检察院:聚焦检察主业 护航海洋经济

2019-12-31 15:15:00

  近年来,唐山市曹妃甸区人民检察院在区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院干警的共同努力下,紧紧围绕曹妃甸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恪守厚德、尚法、务实、创新的院训,开展“强素质、守规矩、办铁案”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唱响“三高一严”和干就干好、干则必成的工作标准,聚焦主责主业,勇于担当作为,连续七年获评全市先进检察院和“实绩突出领导班子”,多次荣膺全省先进检察院荣誉称号。

  一、以服务大局为中心,助力曹妃甸高质量发展 

  主动深入曹妃甸新城和新兴产业园区一批重点项目进行走访调研,通过设立检察工作室、移动警示教育基地、讲法治课等形式,帮助企业查找和堵塞漏洞,防范化解风险;拓宽服务渠道,先后制定出台了《为曹妃甸高质量发展提供检察保障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建立了联席会议、犯罪线索通报等六项制度。与工业区管委会建立联合预防机制,实行纪检检察联合防控机制。省检察院丁顺生检察长赴曹妃甸调研,对该院的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二、以四项重点工作为重点,严格依法规范办案 

  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曹妃甸区院全面推行“捕诉一体化”办案机制。无罪案件保持了“零指标”,认罪认罚从宽工作稳步提升,落实“一次退补主管检察长把关、二次退补检察长把关”等制度,案-件比进一步降低,四项重点工作位于全市前列;公益诉讼办案规模不断扩大,立案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00件,督促南堡开发区城市建设管理局追缴人防易地建设费1300余万元,参加河北省“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并作为代表院作经验发言。

  三、以扫黑除恶工作为抓手,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曹妃甸区院共受理审查逮捕涉黑涉恶案件20件81人,批准逮捕20件76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11件94人,提起公诉10件88人,法院已作出判决10件88人,均做有罪判决,有罪判决率为100%。其中白柳涉黑案的成功办理情况以及保护伞、关系网深挖查处得到了高检院第一检察厅副厅长张晓津和省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调研组的充分肯定,展现了该院政治高站位和队伍的过硬素质。

  四、以人才培养工作保障,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司法改革激发活力,在全市率先试行“捕诉一体化”办案机制,被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评为“司法责任制改革优胜单位”。通过检校合作、专家咨询委员会、教育培训培养专家型人才;选树16名干警典型,提升影响带动能力,被市院评为“全市拔尖人才培养工作先进单位”。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