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队伍建设 >> 职业素质

反诈骗民警王兴华:以警之名 守护青春

2020-01-03 15:41:49

  作为一名民警,他经历过刀光剑影,也感受过舐犊情深,但这次,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着数以万计的大学生的青春,让他们远离电信诈骗,远离违法犯罪,享受大学美好的青春时光。他,就是在全省首开先河,创立“唐山高校反诈联盟”的基层民警王兴华。

  事迹

  创立“唐山高校反诈联盟”

  说到创立“唐山高校反诈联盟”的初衷,还要从王兴华接到的一起报警说起。

  2015年开学季的一天,值班的王兴华接到唐山师范学院学生小雨(化名)报警称,其遭到了刷单电信诈骗,损失6000元整。一个刚从农村走进城市的孩子,全家全年的收入就这样被骗入歹人之手,土里刨食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

  面对这个可怜的孩子,王兴华决心要为其讨回公道。可是经过两个月的缜密侦查,由于线索的复杂性,案件撞到了南墙,王兴华无功而返。

  然而,王兴华觉察到,这绝非个案。他经过仔细梳理,发现2014年、2015年,高新公安分局接到的大学生群体遭电信诈骗的案件每年不少于百起,涉案金额达数十万元。而这个金额压在这些没有任何收入来源的大学生身上,他们稚嫩的肩膀根本无力承担。

  “2016年,山东省徐玉玉被电信诈骗致死案的发生,让我感受到的是生命陨落的可惜和诈骗的可恶。三所高校,三万余名大学生,如此庞大的群体,让我更加认识到预警宣传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于是,我暗下决心,诈骗集团,我打不垮你,我就要防得住你。”

  于是,从2015年开始,王兴华在唐山师范学院、唐山学院和华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开始了“大学生活那点事”预警宣传工作。先是向部分学生代表宣讲,后考虑到教育时间点的滞后问题。2017年,他将预警时间提前到新生入学军训期间,面向全体应届新生宣讲。2018年,王兴华更是寻找场地,改进宣讲方式方法,利用多媒体融合打造更好的宣讲效果,并建立高校微信警务室,方便与学生的联系。

  经过多年的摸索与实践,2019年开学军训之际,王兴华在大学生中成立了“唐山高校反诈联盟”,这个概念的提出在全省开创了先河。与之相伴而生的,还有“唐山高校反诈联盟”微信公众号,一支24人的志愿者队伍。

  在和学生们沟通磨合之后,王兴华还将情景剧这一崭新形式引进来,学生自编自导自演,“让学生宣讲更有说服力,更具亲和力,同学们更加听得进去了,效果自然更好了,宣传者和受众都在其中受益匪浅。”

  截至目前,王兴华和联盟志愿者同学共走进5所高校开展预警宣传5场次,受益学生人数达2万余人次,更是创造了2019级万人新生40天无电信诈骗发案的良好效果。由于宣教效果显著,先后被多家媒体报道,并在学习强国平台上进行经验分享。

  心愿

  让“反诈联盟” 走出校园

  从开始接触学生被诈骗案件,到成立“唐山高校反诈联盟”,这几年间,王兴华一步一个脚印,在防止大学生遭诈骗的道路上一路向前。而今,“反诈联盟”成立并逐渐走向成熟,志愿者队伍也在逐步壮大,王兴华准备再接再厉,将大学生防诈、反诈这件事做大做强。“我不会吝惜我们的经验和成果,接下来,我准备将‘反诈联盟’的思维和思路扩大化,让更多的学校、学生参与进来,让大家都能通过这个联盟而受益。”

  “此外,我还准备让‘反诈联盟’走出校园,走进厂企,走入社会,让社会中的其他诈骗形式也通过我们的宣传而无处藏身,以我们微小的火种,照亮整个社会。”

  王兴华说,“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我辈理当负重前行。我一直盼望着,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的青年学生提高安全意识,彼此影响,星火燎原,守望相助,平安前行。作为他们的守护者,我愿意看着他们健康成长的身影,让他们父母并不因为他们远离自己而日夜揪心,我愿意助其更加茁壮,将来心无旁骛地去建设更加美丽、更加富强的祖国,在追梦圆梦的路上高歌猛进、不负青春。”(燕都融媒体记者 吴艳丽)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