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队伍建设 >> 职业素质

辅警之星郑杰:惟愿天下无贼!

2020-01-10 15:47:02

  荀子劝学篇里有这么一句话,那就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至理名言,记得住容易,做得到却不容易。因为这不仅需要坚韧的毅力,还需要崇高的境界和执着的精神。在丰南区公安局胥各庄派出所,大家都认为辅警郑杰就是这样一个人。

  郑杰今年35岁。2013年来到胥各庄派出所当了一名辅警。本来他大学所学的专业是工商管理,来到派出所之前从事的工作又是热门的互联网行业,是什么力量驱使着他当了一名辅警呢?

  派出所的工作不同于刑事警察,没有轰轰烈烈,只有繁杂琐碎,日常接到的警情以盗窃生活用品居多,看上去就是些鸡毛蒜皮。虽然案件不大,但是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却息息相关,因此,郑杰在这些案件上都是下大功夫去侦破。

  2019年6月12日,派出所接到一名失窃电动车的群众报案,郑杰第一时间开展工作,调取案发现场附近的监控后,锁定一名嫌疑人。但是由于没有清晰的正面图像,无法进行下一步的布控围捕,只能采用传统的图侦接力方法。通过连续加班加点,对以往电动车盗窃案进行排查分析。郑杰发现, 从2018年12月到次年6月,多次盗窃电动车案件的作案手法及嫌疑人的体貌特征与此案极为相似,但嫌疑人反侦察意识较强,均未留下人脸正面图像。郑杰带领图侦团队累计调看了半年多来1000多段、共计300多个小时的监控视频,在固定了嫌疑人盗窃电动车17起证据的同时,终于追踪到嫌疑人的行动轨迹,并立即录入雪亮平台进行布控。2019年9月17日,雪亮平台发出实时预警,嫌疑人在丰南商厦附近出现,郑杰迅速将信息传递到巡防队,同时赶到勤务指挥室,通过监控平台查找嫌疑人后续的行动方向,实时通报巡防队进行精准围捕。最终,在荣盛未来城超市门口,将正在伺机作案的嫌疑人抓获。这名犯罪嫌疑人不但前科累累,而且还是被临县警方追踪的在逃人员。

  郑杰破案善于从基础工作入手,提升侦破技能。哪些部位、哪个时间节点、哪类案件高发他都会细心总结。他不但在案件上追求细节,而且是全天候投入工作。每天上下班,他都在路上观察沿途视频监控的位置、朝向及相互的关联,在自己的大脑里无形中又绘制了一张“点位分布图”。2018年丰南区建设雪亮平台,他凭借多年对城区监控点位了如指掌的经验,为平台的建设点位提供前期规划和定点,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公安信息化进程在基层公安工作中已日益凸显,郑杰在工作中发现,平台功能的日益健全和强大,与一些传统技战法仍存在一定的脱节和局限性。为实现系统内多起案件的综合分析,五年间他放弃个人休息时间,将辖区所有视频点位、社区点位、场所点位、沿街点位进行汇总和绘图,最终实现公安视频与社会摄像头的全方位结合和有效运用,并将辖区所有超市会员、药店会员、餐饮会员、内部单位从业人员等社会资源的人员信息全部录入。

  视频结构分析、信息全息比对工作枯燥无趣,看似一些琐碎细小的信息往往需要多重分析研究。才能应用到纷繁复杂的破案工作中。经过多年基层实战经验的培育和打造。他的“人脸追踪围捕法”、“模网碰撞法”两个技战法最终在全局乃至全市广泛运行推广。

  2019年10月23日,胥各庄派出所辖区接报一起抢夺金店案件,案件发生在闹市区,4件贵重黄金首饰被抢走,总价值4万余元,在城区造成一定程度恐慌。案发后,只在店内监控视频里看到一个模糊的影像。为了确认嫌疑人的行动轨迹,郑杰以案发现场为中心,对嫌疑人逃跑时可能经过的每一个监控点依次调取查看。但是嫌疑人没有留下任何可寻踪迹,也没有发现交通工具。郑杰改变追踪思路,以案发时间往前推,经大量工作发现,嫌疑人为了干扰侦查,在进入金店之前从附近的一个小区穿行并在小区绕行几周,以达到反侦查的目的,一个多小时后嫌疑人才步行接近作案现场,但视频也就此中断。从小区监控室查看出来后,虽然已是次日凌晨2点多,但郑杰又回到派出所,继续寻找嫌疑人的蛛丝马迹。根据嫌疑人的种种作案迹象,和以往的工作经验,郑杰认为嫌疑人此次作案肯定是事先预谋,具有一定的反侦查经验,越是这样,嫌疑人越应该有事先踩点的过程。

  理清思路的郑杰连夜对已调取的视频监控进行研判,对嫌疑人在视频中比较清晰的走路形态、衣着服饰筛选截图,利用雪亮平台的模块化分析功能,对辖区350个点位进行图像筛选,获取到2200多张类似着装的图像。之后他逐一对图像手动比对。发现疑似嫌疑人后,对该图像出现时间点前后嫌疑人的轨迹进行再分析、再确认。

  经过不懈的努力,郑杰梳理出,就在案发前3天,嫌疑人在金店周边进行多次踩点,并且还进入离案发地仅有200米的另一家珠宝店3分钟。这条线索让郑杰立刻眼前一亮,已经30多小时没合眼的郑杰成功调取到嫌疑人步行到该珠宝店踩点的一张较为清晰的面部图像。最终在雪亮平台比中足够确认身份的清晰图像,确定该嫌疑人身份无疑,郑杰迅速将此情况通报“10.23”专案组,10月27日专案组将犯罪嫌疑人刘某在天津市某浴池内成功抓获。这起恶性抢夺案件的迅速破获,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成功的攻破图侦技术难关,为侦查实战提供方向,因此获得了全局通报表扬。郑杰通过“人脸追踪围捕法”、“模网碰撞法”拓展案件串并、人员关联,达到了扩人扩案的工作目标,仅2018-2019两年间,郑杰通过勤务指挥系统直接侦破了各类刑事案件126起,制作研判报告76份,为侦查提供有效支撑并破获系列案件共计97起,一系列群众关注度较高的民生案件迅速破获,受到群众赞誉,他也因此获评丰南区公安局“侦查破案之星”。

  郑杰一人多能,既是勤务指挥室的排头兵、又是破案能手,既是勤学善研的小教官,又是派出所微服务的引领者。他开发出“胥各庄派出所公众号”、开通了派出所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工具,开展形式多样的便民服务。特别是针对群众电信诈骗防范能力差的问题,他先后制作和发布宣传警示文章、图片、视频100余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

  从热衷警察抓小偷游戏的小男孩,到侦查破案之星,郑杰对自己所从事的公安事业投入了满腔的热情,他在拼搏、奉献的路上体现着人生价值,他用努力和付出诠释着警察事业的崇高。参加工作7年,他连续5次被区公安局评为优秀辅警、先进个人,2018年荣获“唐山市优秀辅警”荣誉称号, 2019年被选树为唐山市公安局“辅警之星”。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