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唐山要闻

河北唐山:当民族风俗与疫情防控“碰撞”开平公安这么做

2020-02-26 13:12:21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传统民族风俗和疫情防控工作出现的“碰撞”,唐山市公安局开平分局是这样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的,确保了全区疫情的零发生。

  当民族风俗与疫情防控“碰撞”,开平公安做了什么?

  开平区洼里乡夏庄村是全省最大的回族聚集地,开平公安分局洼里派出所紧紧依靠村党委、清真寺阿訇、寺管会主任、向广大村民讲法律、讲政策,宣传疫情的严重性。该派出所孙建平同志主动走访养殖户、贩牛羊肉群体,向他们讲解如何做好疫情期间的防护,并通过养殖户、贩牛羊群体去做其他村民的工作。做到了送牛羊、送草料的外来人员进村前先通知,到村口疫情检查站先登记、测量体温消毒后再进村,确保了村内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

  回族人都有每天去清真寺做礼拜的宗教习俗。洼里派出所意识到疫情期间人员聚集很危险,在村党委的配合下,孙建平同志主动到清真寺做阿訇的工作,在疫情期间取消集中礼拜,建议各位乡老在家中做礼拜,并通过阿訇做好其他乡老的工作。现全村都在家中做礼拜,最大限度的减少了人员聚集,保证了社会的稳定和百姓安康。

  面对红白喜事,开平公安怎么巧妙处理?

  回族在生产生活、婚丧嫁娶、饮食等方面也具有丰富的民俗文化,礼仪活动繁多,特别重视红白喜事的操办,为了有效防控疫情,阻断疫情传播,该局洼里派出所按照上级的政策,“红事停办,白事简办”的要求,有针对性的对有红白喜事的家庭开展宣传劝阻,避免了因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扩散。

  夏庄村民王氏哥俩为纪念过世的亡人,按照回民习俗,主家宰牛宰羊,由阿訇带乡老们诵经,亲朋好友团聚。孙建平同志迅速上门说服劝阻,大到法律法规,小到人之常情,并详细介绍当前疫情传播的严峻形势,耐心说明厉害关系后,在村党委和清真寺的配合下,终于做通了王氏哥俩的工作,最后以最简单的方式做了纪念。

  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是开平公安的最大动力

  夏庄村民主动为派出所送来了新鲜的蔬菜、牛肉并说:“警察在一线是最辛苦的,你们挡在了前面,我们在身后只能略尽绵薄之力,大家一起共度难关。”夏庄村民的捐赠,给派出所民警带来了温暖,在这特殊时期这一份份礼物装的是警民之间深厚的鱼水情,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正是警察的动力,疫情面前公安责无旁贷。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