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法治唐山 >> 法庭内外

唐山乐亭法院:坚决依法惩戒滥用诉权,严厉打击虚假恶意诉讼

2020-03-06 09:15:59

  疫情袭来,共克时艰,诚信有序,和谐稳定。司法和诉讼过程中,个别当事人代理人滥用诉权,拖延诉讼,使依法诚信者不胜其扰,使诚信社会建设深受其害。搞虚假恶意诉讼,严重破坏了社会秩序,侵害了司法公信,浪费了司法资源。尤其是个别当事人代理人利用管辖权滥用诉权,有的坚持向没有管辖权的法院起诉,或者对管辖权清晰的案件随意提出异议,明显滥用诉讼权利,恶意拖延诉讼。对此,必须重视和正视,坚决抵制和打击。

  乐亭法院将依法惩戒制裁,先通过严肃沟通释法,仍一意孤行滥讼即依法惩戒。2019年已对4名虚假恶意诉讼当事人判处刑罚。目的不是限制剥夺当事人正常的诉讼权利,而是履行“谁执法谁普法”、建设诚信社会、指引依法诚信诉讼的责任,引导、促使其依法、理性行使权利,而不是面对恶意滥讼者望法兴叹无可奈何,绝不能助长恶意诉讼、滥用诉权之风肆意蔓延,必须在严格规范司法行为的前提下,严肃规范诉讼行为,用严格文明善意公正司法,推进真诚理性善意多元解纷。另外,对于拖延诉讼、恶意逃避的必须到庭当事人,事先告知释明其必须到庭情况,拒不到庭者,依法果断采取按撤诉处理、拘传、缺席判决等法律措施!

  司法要人性化,但“法不能向不法让步。”良法善治,惩恶扬善。温度+力度=法度。讲诚信、守秩序、提升道德、敬畏法律,人人有责。法治是文明的保障,诚信是文明的前提。惩戒恶意诉讼者,是司法职责所在。欢迎监督,感谢理解。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