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部门动态 >> 警界传真

监狱的生活会像上学时一样吗?——唐山丰润一90后男子抢夺金店五天后落网

2020-04-08 15:51:04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不要侥幸地认为,你能策划一次完美的犯罪,一时的贪欲终将葬送个人自由和家庭幸福,最后只能在高墙内为自己的过去默默后悔!

  近日,唐山市公安局路北分局经广泛搜集线索、海量信息筛查,历时五个昼夜的追查侦破,在上级公安机关大力支持下,成功抓获一名抢夺金店犯罪嫌疑人。

  案情回顾

  3月29日下午16时许,一名20多岁戴着帽子、口罩、眼角类似有伤疤、身着黑色外套的男子走进路北区韩城镇一金银首饰店内,称要购买黄金项链,随后他选中了4条价值最高的黄金项链,当售货员按要求拿出来放到柜台上让其比较时,意想不到的一幕发生了:他突然拿起4条金项链后转身逃窜,店员当时就愣住了,等缓过神追出去时,该男子早已经不见了踪影。

  案件发生后,唐山市公安局路北分局迅速启动快速反应机制,分局刑侦大队、巡特警大队、韩城派出所警力迅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并按照嫌疑人逃跑路线展开布控拦截,进行深度追击排查。因案发金店地处城乡结合部,社情复杂,且疫情防控期间街面人流较少,现场未能发现有价值的线索,案件侦破工作陷入了僵局。

  攻坚克难 打破僵局

  为打开僵局,该局迅速成立了“3.29”专案指挥部,指挥部立即抽调刑侦大队、合成作战中心、韩城派出所等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集中最强打击力量、最优侦查资源全力开展侦破工作。期间,分局主要领导多次深入派出所调度案件进展,指导侦破工作,要求限期破案;专案组每天两次碰头分析案情,按照嫌疑人做案前后的路径,一家一家排查、一个监控一个监控梳理,并及时在网上发布悬赏通告广泛搜集线索。同时,积极争取市公安局刑侦及相关部门最大的支持帮助。在专案指挥部的统一指挥部署下,迅速划定侦查范围、确定侦查方向、制定侦查措施,相关工作迅速展开。经广泛搜集线索、海量信息筛查,最终确定嫌疑人为杨某福(男,24岁,唐山市丰润区人,盗窃前科人员),并发现了其在作案前后的行踪及藏匿地点。4月3日下午,专案组经跟踪蹲守,在玉田县窝洛沽镇将犯罪嫌疑人杨某福抓获归案,并追回所有被抢金项链。经审,犯罪嫌疑人杨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心存邪念 苦心谋划

  杨某福落网后,据交代:2011年因盗窃摩托车曾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之后在某饭店当厨师。今年因疫情原因饭店未开始营业,便做起了摊煎饼的营生。近日,他因大额度信用卡透支无法偿还债务,便起了抢夺金店的邪念。为实施计划,他利用摊煎饼的时机,多次在几家金银首饰店附近进行踩点,并摸清了金店的工作规律,最终选中了这家金店下手;为便于抢夺,他精心设计了抢夺借口,做好了帽子、口罩、疤痕等伪装……;作案得手后,他先后骑乘共享单车、摩托车(盗窃)逃离现场,并驾驶私家轿车逃往天津市;为掩饰行踪,每当家人亲朋问起,他想好了托词:“外出干活”、外出拆迁”等谎言说了一个又一个。

  法网难逃 悔恨交加

  “监狱里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会像上学时一样吗?……”

  “原本以为有钱后可以大手大脚花钱,结果却不敢回家,只能吃住在车里,啃着面包过日子,没吃过一顿正经饭,而且每天提心吊胆、睡不着觉……”

  “原本下个月我就结婚了,她还怀孕了,而且父母年纪也大了,我却犯了这样的事儿,现在感觉特别愧对我的父母以及老婆孩子……”

  “我这大概能判几年?将来会影响孩子参军什么的吗?……”

  “如果有人能给我多讲讲法律和道理,我也不至于走到这一步……”

  最终,杨某福留下了悔恨的泪水。

  目前,犯罪嫌疑人杨某福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