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部门动态 >> 检察风采

开平检察:推进量刑建议精准化 全面提升认罪认罚适用率

2020-04-10 09:28:03

  4月3日,开平区人民检察院和开平区人民法院召开联席会议,围绕“推进量刑建议精准化,全面提升认罪认罚适用率”进行深入研讨交流。会议由开平区法院院长宣少川主持,开平区检察院检察长周立杰出席会议。开平区检法两院分管领导和全体刑事检察部门员额检察官、刑事审判部门员额法官参加了会议。

  

  开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周立杰

  会上,检法两院的同志们首先共同学习了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七次联席会议纪要精神,对提高认罪认罚适用率进行了深入研讨,从精准量刑的切入点、影响精准量刑的考量因素、精准量刑的协调会商机制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形成了共识。

  开平区人民法院院长宣少川

  开平区人民法院宣少川院长表示,开平区检法两院要以此次联席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沟通与协调,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效推进量刑建议精准化,形成工作合力。

  双方就精准化量刑工作展开讨论

  最后,周立杰检察长从六个层面提出意见:一是认识要统一。在认罪认罚案件中,量刑建议是被告人认罪认罚的前提,也是检察官在刑事诉讼中发挥主导作用的重要体现。推进量刑建议精准化是两高三部《关于》的明确要求,有利于增强认罪认罚制度的稳定性,也是检法两家共同的法定义务与责任。检法两家要充分认识推进量刑建议精准化的重要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沟通,共同提高量刑建议的精准化水平;二是会议要多开。要扩大联席会议的范围,形成公检法司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不定期组织形式多样的联席会议,对刑事案件办理中涉及到的问题、意见逐一商讨、达成共识,有效推动双方工作;三是配合要深化。当前新的刑事法律、司法解释不断出台,业务知识不断更新,影响案件定罪量刑因素较多。公检法应在办理重大、敏感、疑难案件时加强配合,统一类案执法尺度和量刑标准,提高案件质量;四是量刑要智能。双方要共同研究、出台相关文件,制定统一的量刑指引和量刑标准,减少工作分歧,达成量刑共识。要充分运用大数据、智能辅助系统等信息化手段,加强资源共享,共同推进量刑建议的精准化、规范化、智能化;五是实践要拓宽。要围绕量刑建议强化法庭辩论,及时释法说理,开展法治宣传和教育,切实做到“公诉一人,教育一片”,努力实现社会效果、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六是业务要提升。要增加知识储备,主动就量刑起点、基准刑确定、从轻从重情节等量刑中的疑难、复杂问题加强沟通和交流,增强实践锻炼,不断适应新形势下带来的各种挑战。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