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部门动态 >> 法庭内外

古冶行政争议化解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2020-04-14 09:19:44

  近日,古冶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在古冶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为有效解决“官民矛盾”、化解行政争议再添新的路径,最大限度地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司法服务。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指示要求,确保行政争议化解工作落到实处,古冶法院和古冶司法局联合成立了古冶行政争议化解委员会,下设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和化解办公室。并联合制定下发了《关于建立古冶区行政争议化解中心方案》,并依据此方案制定《古冶区行政争议诉前化解实施办法(试行)》《古冶区行政争议联络员及化解员履职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行政争议化解的范围、工作程序。同时,要求所有具有行政执法权的区属行政机关、各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自行指定一名负责行政应诉工作的主管人员或行政管理领域专业型干部担任联络员,也可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专业人员及律师担任特约化解员,履行相应职责。

  古冶行政争议化解中心是古冶法院为主导,古冶司法局参与搭建的化解平台,以诉前实质性解决行政争议为目标,本着“自愿、合法、先行调解、调判结合”的原则,将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有机结合起来,作为一种重要方式贯穿于行政案件立案、审判和执行的全过程,行政机关和法院各自发挥优势,相互协同配合,共同推进行政争议化解工作有序开展,切实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