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平安创建

丰南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审查

2020-05-25 10:45:43

  5月22日,丰南区检察院邀请唐山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李山华、李友锋,对该院拟不起诉处理的胡某某交通肇事案、李某某交通肇事案、马某某交通肇事案公开审查活动进行监督。活动由该院第一检察部负责人全程主持,案件侦查人员应邀参加。

  胡某某交通肇事案、李某某交通肇事案、马某某交通肇事案,或者因其犯罪行为造成了近亲属的死亡,或者具有自首情节,且与被害人家属达成和解协议,均属于犯罪情节较轻、社会危害性较小、犯罪嫌疑人真诚悔罪认罪、依法应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情形,因此,办案检察官分别对其提出了拟不起诉的处理意见。

  公开审查中,在认真听取办案检察官案情介绍及处理意见后,两位人民监督员就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的自愿性、真实性分别对3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进行了核实、确认,认为检察机关作出的拟不起诉处理意见是正确的,既体现了法律的严肃性,又彰显了执法的温度;既减少了社会对抗,又节约了司法资源。两位人民监督员一致表示,同意检察机关对上述三起交通肇事案件作出的不起诉决定。

  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对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审査,是该院贯彻最高人民检察院《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健全检察权运行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重大举措,对于促进检察执法办案公开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具有深远的法律和现实意义。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