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唐山要闻

市中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 “牢记总书记嘱托,英雄城市再出发” 专题学习研讨会

2020-05-27 10:07:28

  市中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

  “牢记总书记嘱托,英雄城市再出发”

  专题学习研讨会

  根据市委部署和市中院专题学习方案安排,5月26日,市中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对标对表“三个努力建成”指标体系,不断解放思想,接续拼搏实干,带领全市法院广大党员干警牢记总书记嘱托,担当新时代使命,为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和“两个率先”目标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牛向阳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员会委员、市人大代表岳文存,唐山十二中政教组主任、市政协委员习文佑出席会议。

  与会同志集体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唐山新闻片,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点书目。市中院班子成员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等方面依次进行了交流发言,结合思想工作实际,谈认识、找差距、明思路、定措施,经受了深刻的政治洗礼和党性教育,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对唐山发展高度重视、尤为关切,2010年亲临唐山视察,作出了“三个努力建成”的重要指示,亲自擘画了唐山发展的宏伟蓝图,指引了再创辉煌的光明大道。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新时代唐山改革发展最根本的政治引领、最重要的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全市两级法院要进一步服务保障好“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目标,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光明大道笃定前行;必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勇于担当担责,确保中央和省市委以及上级法院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01

  坚定不移强化理论武装,确保正确方向。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心和决心。要坚持以总书记视察唐山重要指示领航定向,确保全市法院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02

  坚定不移扛起政治责任,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依法严惩扰乱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等犯罪,全力打好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要科学预见审判执行工作发展走势和风险挑战,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战。要深入推进涉诉信访化解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03

  坚定不移服务保障工作大局,护航“三个努力建成”早日实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等工作落实落地。要紧跟省市委部署,拓展司法职能,积极主动作为。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构建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04

  坚定不移狠抓执法办案,努力完成全年审执任务。要付出更多精力和努力,迎难而上,争先进位。要聚焦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加强审判监督管理,推动审判质效新提升。要发挥执行改革优势,提升执行工作信息化、精细化水平,加强执行队伍建设,推动构建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

  05

  坚定不移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公正司法过程,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紧紧依靠地方党委和党委政法委领导,充分发挥一乡镇一法庭、一站式多元解纷体制作用,促进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要大力加强诉服中心标准化建设,为当事人提供“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的诉讼服务。

  06

  坚定不移深化司法改革,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要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及综合配套改革措施,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要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规范认罪认罚办理机制,对因疫情引发的涉企案件,善于运用调解以及善意执行等柔性司法手段实现双赢。要巩固和拓展智慧法院建设全面提速、多点开花的战疫成果,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

  07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要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旗帜鲜明同一切错误言论作斗争。要深入推进落实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深化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成果。要扎实开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

  08

  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勇于担当担责,全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要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形成层层抓落实的管党治党工作格局。要认真履行领导责任,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良好局面。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建立健全科学、全面的工作制度体系。要提升队伍管理能力,奖先促后、奖优罚劣,焕发干警干事创业良好精神风貌。

  会议最后强调,事业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全市法院要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积极主动、奋发有为,在困难条件下创新举措、比学赶超,凝聚法治智慧和力量,为加快“三个努力建成”步伐、实现“两个率先”目标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市中院在院的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部分基层党员干警代表列席会议。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