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法治唐山

唐山法院:贯彻落实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

2020-06-22 17:04:38

  6月19日,全省法院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暨政治性警示教育视频会议结束后,迁西法院迅速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省法院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暨政治性警示教育视频会议精神,及时传达全市法院审执质效暨群众满意度整改提升推进会议精神,通过三项措施提升审判质效,强化队伍建设。

  1

  坚持“严”字当头,提升队伍能动力

  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结合李谦等警示教育案例,引导干警深刻认识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更加旗帜鲜明地讲政治,以案为鉴,吸取教训,警钟长鸣,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

  2

  坚持“干”字带头,提升队伍行动力

  要统筹兼顾,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当前疫情防控、扫黑除恶、信访维稳、审判工作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围绕中心工作,认真研究,统筹谋划,切实将会议精神转化为推动审判工作的实际行动。要鼓足干劲,责任到人,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对案件质效指标要做到心中有数,在审判工作中逐项逐条抓好落实。

  3

  坚持“长”字带头,提升队伍免疫力

  要坚持队伍管理常态化,通过谈心谈话等活动,充分了解干警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督促干警在工作与生活中自觉主动地讲规矩、守纪律。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勤教育、找问题、抓整改,分析找准干警存在的问题,对照查摆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确保问题改到位,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遵化法院—

  6月19日,省法院召开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暨政治性警示教育视频会议,会后,遵化法院立即召开党组会议,对会议精神组织学习研讨,对相关工作积极谋划部署,确保各项任务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到位。

  一、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导向。加强教育引导,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员领导干部和全院干警充分认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党支部定期召开专题交流研讨会,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深入剖析、交流体会,使每位党员干警受教育受警醒,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持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二、开展警示教育,转变司法作风。将开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和“三个规定”专项整治活动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把警示教育打造成为法院队伍建设的硬任务和全院干警的“必修课””,坚决做到以案为戒、举一反三,筑牢全院干警反腐倡廉、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健全完善与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相适应的监督制约机制,充分发挥司法巡查、审务督察等机制作用,形成监督工作合力。强化对“四类案件”的监管,促进审判工作质量和效率有效提升。加强督促检查,严格纠正司法活动中不规范、不严格、不文明的现象,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力。

  三、严肃责任落实,持续正风肃纪。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引导全院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加大巡查监督力度,重视举报线索,及时发现并严肃查办违法违纪行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上下功夫,自觉将专项整治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切实形成长远有效机制,切实推动专项整治向纵深发展。

   乐亭法院 

  6月19日,全省法院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暨政治性警示教育视频会召开后,乐亭法院迅速贯彻落实,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重点解读视频会议精神,学习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卫彦明在视频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对乐亭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审判执行工作进一步安排部署。会议由乐亭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姚凌峰主持,院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

  会议要求,要严格责任抓落实,着力锻造忠诚可靠的法院队伍。一是要不断深化队伍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要以“两个坚持”专题教育,依托“大钊故乡党旗红,网上服务耀天平”品牌,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把党风廉政教育的实际成效体现到提高工作质效上来,着力锻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忠诚可靠、清正廉洁的过硬法院队伍。二是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层层压实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融进每一项具体工作,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健全审判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确保会议精神“落地生根”;以迎七一建党活动为契机,各支部为单位,认真组织学习全国法院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暨政治性警示教育视频会议精神。三是要有条不紊抓审判,兼顾主责主业与疫情防控,因时因势调整审判方式,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不断加大电子诉讼深度应用水平,做到防控措施不弱化、执法办案再强化;全力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企业复工复产、县域经济发展打造规范有序的营商环境。

  丰润法院

  6月19日,全省法院召开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暨政治性警示教育工作视频会。会议结束后,丰润法院结合工作实际,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出重要部署。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通过学习传达,要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更加明确的认识,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决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政治规矩,从严管理,在全院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促使干警时刻对纪律规矩保持敬畏之心,做到不闯“红灯”、不踩“底线”,树立公正廉洁司法形象。

  二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要切实落实好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要发挥好“第一责任人”的重任,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传递责任、传导压力,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人人有责。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倒查机制,实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三是深入推进司法公开。加大阳光司法,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廉政监督员对重点岗位和重大、敏感、热点案件办理工作进行全方位监督,切实从源头上防止违法违纪问题发生。提升信息技术在司法公开中的应用水平,突出监督重点,拓宽社会各界监督渠道,形成监督合力,促进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

  四是加强督导问责。进一步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要构建全方位的监督体系,把工作置于社会广泛监督之下,使广大干警习惯在受约束、受监督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信心坚定、遵规守纪、执法为民、勇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官队伍。

  6月19日上午,全省法院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暨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结束后,曹妃甸法院迅速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及时传达会议精神和6月18日全市法院审执质效暨群众满意度整改提升推进会议精神。党组成员、各庭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党组书记、院长李建翔强调,全院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思想根基,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卫彦明院长讲话精神和要求上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要扎实开展“两个坚持”专题教育,坚持正确的工作方向。全院干警特别是员额法官,要牢牢坚持党对社会主义法治和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不动摇,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站稳立场,把牢思想“总开关”。要定期开展警示教育,坚持严的主基调。进一步落实“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用发生在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例教育干警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警钟长鸣。院党组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要健全完善审判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加强审判管理,全面提升审判质效,为实现法院整体工作实现跨越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和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保障。

  针对案件质效工作,李建翔院长强调,从全市法院审执质效推进会议通报情况看,曹妃甸法院案件质效仍需进一步提升。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在全院范围内迅速传达全市法院审执质效推进会议精神,切实增强提升审判质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思想统一到牛向阳院长讲话精神和要求上来。要正视不足,补齐短板,每名法官要对照各项指标,查漏补缺,找准原因,制定措施。要创新举措,突出重点,要根据会议精神制定提质增效的方案,明晰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工作思路。审管办要对案件质效进行日通报,督促法官提质增效。要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全院干警要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状态,稳打稳扎、精益求精、耐心细致的做好审判各项工作。要分工明确,压实责任,抓紧科学研究手中案件,采取新的手段、方式方法,确保上半年圆满完成审判任务。

  针对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李建翔院长强调,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评价如何,是否满意,是我们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志。面对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艰巨使命,面对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繁重任务,面对人民群众对司法公信的更高期待,我们只有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突出工作重点,切实把提升司法满意度的各项措施抓紧抓实,从执法办案的每一个细节入手,从司法为民的每一件小事做起,全面提升司法水平和能力,不断强化司法公信力,才能以全新的姿态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满意,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曹妃甸法院在2019年度全省政法队伍人民满意度调查中,取得全省法院排名第十,全市法院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离不开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全体干警的共同努力,特别是加强对接基层的宣传力度、聘任108名便民法律联络员、选任人民陪审员等举措增强了与群众的互动,提升了法院的影响力。要戒骄戒躁,继续努力,从以下五个方面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1

  以服务大局为中心,切实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切实增强司法的能动性主动性,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全区经济跨越发展提供司法服务保障。一是严惩违法犯罪,保护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净化社会风气。二是妥善审理好民生案件,既做到依法办案,又充分考虑案件具体情况,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2

  以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为导向,切实强化司法为民举措。加强立案信访窗口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努力消除群众诉讼障碍,减轻群众诉累。加大重点涉诉信访积案化解力度,努力为信访群众正常反映诉求提供畅通便捷的渠道。进一步完善司法救助机制,切实发挥司法救助制度在推进社会矛盾化解方面的积极作用。

  3

  以司法公开促司法公正,努力提高司法公信力。公正不仅要感受,而且要看见。让人民群众看见公正,最好的办法就是公开。一是将案件诉讼流程公开。认真行使法官释明权,增强公众对司法认同度,促使当事人及时行使诉讼权利,维护自身利益。二是强化公开审判制度,加大当庭裁判力度。一方面将审判活动向当事人、社会公开,将庭审活动置于社会公众的监督之下;另一方面公开法官对案件证据的采用、事实的认定以及评判的过程,促使法官提高司法水平,使当事人服判息诉,从制度上防止司法不公的产生。

  4

  以强化司法廉洁为重点,不断完善监督体制。要正确处理好党的领导、人大监督与独立审判之间的关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独立行使审判权,在人大监督下不断完善审判权运行机制,既确保法官独立办案,又确保监督不缺位,不错位。在追求社会公平正义的目标下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公正司法,坚决纠正态度生硬、推诿塞责等有损司法形象的不良行为。

  5

  以加大司法宣传力度为依托,切实打造法院良好形象。为使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更加了解、理解和支持,要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和报刊杂志,将法院的重要审判事项和重大活动、诉讼程序、司法为民措施和信访投诉渠道等予以公开,积极搭建人民群众与人民法院沟通的平台,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知情权。要围绕审判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加强和新闻媒体的联系,充分发挥媒体辐射面广、影响力大的优势,积极构建与媒体互动、互信的和谐关系,及时报道法院工作成效、为民举措和法官清廉勤政的正面形象,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调解员、人民群众等参加庭审观摩,促进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要扩大正面宣传力度,培养和树立一批群众口碑好、工作效果好、办案质量高的先进集体和优秀法官,让群众进一步从正面了解法院和法官的工作,打造法院和法官良好形象。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