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唐山要闻

丰南区明确社会治理十项民心实事

2020-08-13 16:46:18

  着眼群众需求 紧盯民心实事

  丰南区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动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关注的社会治理问题,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丰南区委政法委在征集政法各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初步拟定了16项民心实事候选项目,通过丰南电视台、《今日丰南》、“丰南发布”和“丰南政法”微信公众号以及移动短信平台,向全区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发布了《关于推选2020年推进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十项民心实事项目的通知》,并同步征集各乡镇(街道)党委政府的意见。经过对群众和乡镇(街道)两个层面的推选结果进行汇总、梳理、论证,确定了10项群众意见最集中、乡镇(街道)最迫切解决的事项作为今年社会治理民心实事项目。

    一是实施未成年人心理服务与干预项目。创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未成年人心理服务与干预机制,对丰南一中、实验学校、唐坊高中等19所学校的在校生建立心理档案,开设教师减压心理培训,进行12次家长课程,促进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精准化。

  二是实施“智慧交通”建设项目。计划投资1.92亿元,对现有24个路口的电子警察进行升级改造,57个路口新建电子警察系统,31个路口新建反向卡警抓拍设备,32个路口新建信号灯、38个路口信号机改造,新增4处行车不礼让行人抓拍、7个路段行人过街预警设备,10个违停点位抓拍,21个测速卡口,21个点位高清监控(含3个高点监控),20个治安卡口,3处智能限高龙门架,17处交通诱导发布屏,2个路口发光斑马线,4处货车不靠右行驶抓拍。建设警用移动执法设备及交警无人机,建设集成指挥、大数据分析、移动稽查等各系统软件平台及设备,有效提升交通安全管理水平。

   三是开通基层法庭网上立案系统。计划投资8万元,在丰南镇、黄各庄、柳树O、西葛、小集、钱营、唐坊、大新庄等8个派出法庭开通网上立案系统,让群众少跑腿,努力实现案件“当场立、就近立、马上立”,提升司法服务水平。

   四是开通诉讼服务中心网上缴费系统。计划投资2万元,在诉讼服务中心开通网上缴费系统,通过诉讼服务网、移动微法院、电子支付,构建全方位支持缴费的管理系统,实现收、退费与办案系统无缝衔接,为群众缴费提供方便。

   五是实施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做好系统升级、流程优化、宣传推广,实现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实用性和使用价值最大化。

  六是推进村(社区)品牌调解室建设。在胥各庄镇、唐坊镇、岔河镇、东田庄乡等4个乡镇8个村建设8个村级品牌调解室,方便群众就近解决纷争,促进乡村和谐。

   七是开展“小餐桌”专项公益诉讼法律监督。会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10所学校周边50个“小餐桌”进行整顿,保障学生群体“舌尖上的安全”。

  八是实施机动车销售企业快捷代办服务。推行“警企合作”机制,授权委托1家以上有资质、有能力的车辆销售企业,提供车辆购买、购置保险、选号登记等快捷代办服务,开展销售前车辆预查验、资料预审核、资料预录入等业务,最大限度压缩群众办事等候时间。

  九是推动区乡两级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建设。计划至少投资1100万元,整合现有的“五个中心、一个仲裁院”(信访接待中心、涉法涉诉中心、综治中心、诉讼服务中心、法律援助中心、劳动争议仲裁院),建设8008.1平米的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实现“访-调-仲-诉-援-审”相互衔接,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条龙办理、一网式跟踪、一揽子解决、一体化研判”,让群众“最多跑一地”就能解决问题。改(扩)建16个乡镇(街道)中心,设立“一厅、两中心、三室、一家”,做到矛盾纠纷和突出问题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

   十是加强镇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建设。每个乡镇(街道)打造2个以上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示范点,组建法律服务团队,每月至少开展1次驻点办公,集中受理和解决群众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等法律事务。

  对10项民心实事,丰南区委政法委将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按照“五个一”工作机制,组织协调各责任单位集中力量、重点攻坚,确保社会治理民心实事落地落实,把实事办好、好事办成,高质量交出政法“民生账单”。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