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唐山要闻

无人机 小而大为的空中警察

2020-08-27 09:57:00

开始行动!”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多组人马迅速出击,控制住了犯罪分子。而指挥他们行动的信息,都来自天空中悬停的一台无人机。慌不择路的犯罪分子四处躲藏,指挥员快速调动无人机,利用航拍相机快速锁定了犯罪分子坐标位置,并传送至现场抓捕组……这不是电影,而是近日古冶卑家店派出所在抓捕犯罪分子中的实战场景,小小无人机已经成为古冶上空的“空中警察”,从全新角度为传统工作模式提供有力支持。

        小小无人机搭建立体巡控模式。古冶卑家店派出所辖区东部工业园区内厂企众多,废弃场院较多,很多场院大门都上锁,导致民警无法及时的进院检查,存在着不小的治安隐患。引进无人机后,该所形成步巡、车巡、机巡三位一体的立体巡控模式,无人机能够深入人力难于达到的区域,有效提高了排查的密度和覆盖面,弥补了传统人工巡防上的不足,并且利用无人机的航拍图片逐院建档,做到对辖区了如指掌。5月26日,民警利用无人机对辖区煤场进行巡逻时发现一辆非法加油车正在给院内铲车加油,民警立即前往该煤场将涉嫌非法存储、运输危险物质的违法人员抓获。

        小小无人机辅助案件侦破。警务抓捕工作的危险性和难度不言而喻,抓捕时犯罪分子逃跑或伺机隐蔽给抓捕工作带来了极大挑战,采用无人机辅助侦查、抓捕,可以拓展地面与低空现场、复杂环境侦查等警务工作,实现快速机动反应、最佳视角侦查、避免人员伤亡。卑家店派出所在近期抓捕某逃犯时引入无人机参与作战,该逃犯居住在村内平房中,大门紧锁,民警一时无法打开大门,升空后的无人机犹如为民警配上一双“千里眼”,发现嫌疑人通过梯子逃到隔壁村民家并隐蔽到柴房内,民警迅速赶往隔壁柴房将该逃犯抓获。

        小小无人机投身战疫保安全。2月8日开始,一台携带大喇叭的无人机出现在了古冶城区和各乡镇人员聚集区上空,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巡查市民外出情况,这是古冶公安分局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出动无人机携带大喇叭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标三实”工作开始之时正是疫情防控最为紧张之时,为了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接触,卑家店派出所采用无人机以村为单位绘制村庄的大比例(1:500)航拍地图,而后再邀请村干部在航拍地图上标注门牌号,标注人员信息以及村内监控、治安隐患等信息,节约了人员投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无人机的投入使用,打破传统地面安防工作模式,适应警务工作中点、线、面、维全方位需求,全面助力古冶警方进一步构建更加完善的治安管控、打防结合和服务群众的工作模式。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