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唐山要闻

河北法制报:丰南区将法治思维贯穿政府各项工作

2020-10-10 16:26:13

  筑牢依法行政根基

  唐山市丰南区将法治思维贯穿政府各项工作

  这里是“北方秦淮”,一条运河绵延数十公里,岸上,各种风格的仿古建筑鳞次栉比,诉说着这里的古文化情怀,而与之遥相呼应的,是一条长达两公里,融法于景、寓法于乐的法治文化观光走廊,展现着现代法治建设的累累硕果。游走其间的人们,浸润在法律的氛围中,领会宪法精神、厚植法治信仰。

  这条法治文化观光走廊的所在,便是唐山市丰南区。在党委领导下,丰南区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把法治思维贯穿于政府各项工作。近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公布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名单,唐山市丰南区被命名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

  用法治思维拧紧行政执法“保险阀”“我们孩子在丰南区黄各庄镇上小学,因为家里离着学校有点远,家里大人又都得上班,没时间接送孩子,正好看到学校有校车,我们觉着特别方便,就报了名坐校车上下学。”欣喜之余,作为学生家长,黄各庄镇的王女士还是有些忧心,“这校车虽好,就是不知道是不是正规校车,手续齐全不?”就在王女士为这事发愁的时候,通过新闻,她得知丰南区人民政府网站可以查询到校车的详细信息。打开网页,进入“行政执法公示”一栏,点开“教育局”,王女士果然搜寻到了自己孩子所乘坐的校车的详细信息,这下王女士悬着的心总算放下来了。记者从丰南区相关部门了解到,包括王女士所浏览的教育局信息在内,丰南区28个行政执法部门全部将事前公开、事后公开等内容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确保行政权力在社会监督下规范运行。为此,各执法部门还配备了执法音像设备1769台(架),为行政执法环节全程留痕、回溯管理提供了保障。此外,丰南区还配备法制审核人员132名,认真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合法。2019年以来,区直行政执法部门办理行政许可135339件;办理行政处罚案件7927件(未包含违反道路交通安全行政处罚案件)。记者还了解到,为保障和规范行政执法,近年来丰南区相继制定出台了关于执法人员培训、执法证件管理、执法案卷评查、过错责任追究、依法行政考核等一系列文件;2019年,制定下发了《唐山市丰南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以及《唐山市丰南区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唐山市丰南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唐山市丰南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行政执法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

  用法治思维打造营商环境“金招牌”“项目开工在即,时间紧迫,常规办理营业执照、备案手续等证照需要一个多礼拜的时间,但丰南区行政审批局依法特事特办,仅用一天半的时间,就帮我们企业办理好了各项证照,为我们正常开工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唐山亚洲时代陶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学玲对丰南区行政审批局的办事效率赞不绝口。原来,前段时间,李学玲所在的公司计划迁址落户丰南区陶瓷产业创新园,需要办理营业执照、备案手续等证照,常规办理需要一周多时间,但项目开工在即、时间紧迫,加之企业法定代表人因故不能到场,李学玲急得不知所措。丰南区行政审批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经过依法审查,协调相关部门采取容缺办理方式,只用一天时间就办好了营业执照,半天就办好了立项备案手续,为企业落户开工争取了时间。记者了解到,丰南区把营商环境作为核心竞争力,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全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的“四最”营商品牌。目前,丰南区 165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秒批”,一般工业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周期控制在5个月以内,其中行政审批时限最短15个工作日、最长不超30个工作日,比法定时限最多减少154个工作日。此外,丰南区还创新实施了“红色代办员”“4211”“政企直通车”等服务模式,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积极主动破解企业和项目单位发展中的实际困难。2019年以来,全区共减税降费7.3亿元,为175家企业和项目单位协调解决信贷融资47.2亿元、提供融资担保1.3亿元。丰南的营商环境树立了良好品牌,得到了群众和投资商的广泛认可。全区现有世界500强投资企业6家、中国500强投资企业9家,东方雨虹、百威英博、迪信通、君乐宝、天津友发等一批上市公司、国内500强、世界500强企业纷纷落户丰南并持续扩大投资。2019年以来,新注册市场主体18685户,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05个,计划总投资575.9亿元,实施亿元以上项目167个,总投资1718.9亿元,2019年重大项目推进工作居全市第二位,2020年一季度项目观摩成绩全市第三。

  用法治思维唱响为民服务“主旋律”“三年的纠纷终于化解了,这下不管是家里还是村里都安心了。”丰南区黑沿子镇一村书记长长地舒了一口气。2016年,黑沿子镇一村民因工死亡,所在企业一次性补偿死亡赔偿金100万元。就是这100万元,导致死者妻子、父母在三年的时间里矛盾不断。虽然村里几经调解,但一直未果。黑沿子镇调委会受理这起纠纷后,镇、村组成新的调解小组,向当事人讲解我国《婚姻法》、《继承法》的相关内容,耐心细致地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并从法律层面理清了当事人双方对所遗资金分割应得份额。在调解小组努力下,婆媳终于抛弃前嫌,握手言和,当场在镇、村两级调解员的主持下签订补偿金分割协议。据悉,丰南区在全国率先创新实施了人民调解‘两化’模式,区乡村三级全部实现调解队伍职业化、调解组织专业化,不仅仅是针对乡村邻里的小纠纷,更是明确在重大信访案件、重大民生工程、重大产业项目、重要敏感时期、重要行业性矛盾纠纷、诉前调解案件中,人民调解必须介入,人民调解充分起到了‘小调解、办大事’的作用。在工作中,丰南区始终把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党委、政府履职尽责的初心使命,突出法治服务的关键作用,坚持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人民群众利益诉求,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就在不久前,一位年近八旬的老大爷手执锦旗,满面笑容地来到丰南区法律援助中心,“感谢你们帮了我家大忙了!”原来,老人的儿子前段时间因醉驾引发交通事故,在理赔过程中,事故双方发生分歧,对方要撤回谅解书,案件变得复杂起来,这可愁坏了老人一家。随后,老人来到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援助中心的王律师不仅给予了认真细致的法律解答和情理情感上的劝慰疏导,还承接下了这个困难家庭的援助律师的工作。通过与检察官进行深入的沟通交流,以及有理有据的分析论辩,老人的儿子最终获得从轻处罚。老人一家对王律师所做的工作充满感激。据悉,2019年以来,丰南区司法部门共排查民间矛盾纠纷7628件,调解成功7545件,成功率98.9%。区直调委会调处房地产交易类纠纷,涉及金额2700余万元。胥各庄司法所调解两个钢铁公司1.6亿元合同纠纷被列入司法部案例库。此外,丰南区还大力推行村居法律顾问制度,全区485个村居实现了法律顾问全覆盖。2019年以来,全区村居法律顾问共解答法律咨询5551人次,提供法律建议116条,代理案件43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2019年,丰南区荣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背后,是当地始终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政府各项工作始终,不断深化依法行政和依法治区实践,以“法治引擎”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而今,“法治丰南”已经成为了这里一张靓丽的新名片。(作者 吴艳丽)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