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法治唐山

乐亭:巡回审判进乡村 法庭开到村委会

2020-11-12 09:06:59

  近日,乐亭法院速裁团队到王滩镇药王阁村村委会院内公开开庭审理一起以村委会为被告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以巡回审判方式解决群众难题,将司法服务延伸到“最后一公里”,王滩镇药王阁村五十余名村民旁听了案件庭审。

  自2016年3月至2017年9月,原告为被告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提供工程材料和模板,工程完工后,被告一直未给付原告工程材料费和模板租金,于2017年底为原告打下欠条一张,欠款金额74042元,后经原告多次催要,被告一直未支付该笔欠款。为方便当事人参与诉讼,速裁团队办案人员主动深入村里开展巡回审判。

  庭审上:双方当事人围绕案件争议焦点进行举证质证,并充分发表辩论意见,主办法官考虑到原、被告双方就案件事实部分争议不大,便耐心细致地做了调解工作,向双方当事人讲解法律规定,从道德情理上分析矛盾持续下去的危害性,双方当事人经过主审法官的反复释法均表示同意调解。

  庭审结束后:旁听群众对乐亭法院巡回审判工作及法官们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充分认可,纷纷表示,乐亭法院在乡村进行审判,不仅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还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课。

  乐亭法院大多数诉讼案件的当事人都来自农村,为方便群众诉讼,乐亭法院立足实际,先后到中堡镇、王滩镇、城关镇等开展巡回审判,让法官走下审判台,走出法院、走进乡村、走进老百姓心中,将法庭搬到田间地头、搬到村社农家、搬到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不仅增强群众法律意识,积极参加诉讼活动,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化解在基层。同时,利用群众旁听的机会,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和教育工作,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切实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