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队伍建设

“平安唐山·满意公安”——讲述唐山警察故事

2020-11-13 10:16:42

  “警察故事”——揭开“嗅探”的神秘面纱

  唐山市公安局海港经济开发区分局民警  张纪戎

  说起电信诈骗,相信很多人都深恶痛绝。近年来,电诈案件作案手法不断翻新,犯罪分子藏匿之处也更加隐蔽,但唐山刑侦人始终坚持“虽远必诛、严打不怠”的信念,对电诈案件果敢“亮剑”。

  今天要向大家介绍的就是今年海港分局破获的全市首起“嗅探”盗刷银行卡系列案。说起嗅探,它不同于常见电信网络犯罪,犯罪分子往往在凌晨作案,利用嗅探设备获取受害人短信,受害人在睡梦中,银行卡就被盗刷。

  作案工具

  2020年6月的一天,唐山市公安局海港分局的张纪戎接到了辖区周女士的报警:她早晨醒来发现夜里手机收到几十条短信,有银联支付绑定的,有第三方APP支付的,还有向网上商户付款的,银行卡累计支付了6万多元。周女士没有接到诈骗电话,也没有点击陌生信息链接,枕边的手机一动没动,卡上的钱不翼而飞。

  侦查工作开始后,面对以往没有面对过的案件,张纪戎就一边请教老刑警,一边向全市各地的同行询问,在得知此类案件可能是短信嗅探器做的案子后,张纪戎从网站和书籍恶补了不少作案原理。

  案件分析

  在张纪戎的不懈努力下,他逐步找到了该案端倪,他和战友们轮番作战,经过了20多个不眠之夜,在上万条信息中去伪存真,将关键的链条全部拼上,一个由7人组成的犯罪团伙终于浮出水面。7月22日,张纪戎和战友们南下万里,在广东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现场缴获作案用电脑5台,手机14部,POS机20台和银行卡百余张。

  案件终于告破,并带破了唐山地区案件十余起。在海港分局举行的返赃仪式上,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6万元失而复得,周女士激动地为办案民警献上了一面鲜红的锦旗。

  群众的认可、百姓的赞扬,是鼓励,更是鞭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唐山刑侦人将用忠诚书写人民警察的无悔人生,用奉献为辖区群众撑起一片蓝天!

  群众赠送锦旗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