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唐山要闻

开平公安做实“五个创新”提升群众满意度

2020-11-17 10:57:37

  一切创新实践,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人民;一切公安工作,都是为了人民的平安幸福。——题记

  11月10日凌晨,有一小脑萎缩老人在辖区小屈庄走失,正在清扫垃圾的“大巡控”成员张大爷及时报警,马路派出所值班民警迅速到达现场,将老人带回了派出所短暂安置。待老人状态转好后,民警利用一村一警工作群及警务核查,很快找到老人信息并与其亲属取得了联系,将其安全接回了家。近年来,开平公安坚持“民生警务”理念,通过深化警民互动、做精公安主业,切实打造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的平安开平,全区侵财类警情始终在全市低位运行,刑事案件发案连续三年保持全市最低,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创新接处警机制】●接处警更快了开平区地处唐山市城区东部,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以前派出所出警圈是根据开平区行政区域进行划分,但是管辖范围、接警数量、出警距离等都存在差异。为此,这局开动脑筋,组成调研组先后深入全区6个镇街、3个办事处、9个派出所、近30个村庄进行一线踏查、实地论证,在充分考虑各所警力构成、日均接警数、道路施工等因素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了“就近出警”改革举措。同时,这局坚持固化24小时“见警工程”,采取巡逻待警的模式,大力提高见警率、有效降低发案率。目前,这局已对6个派出所14个村庄的治安管辖区域重新划分,平均出警距离缩短4公里,出警速度平均提速2分钟,实现了“110再快一分钟,群众多一分满意”的工作目标。家住开平区前陡河村的张大爷如是说道:“马路派出所离我们家不远,可是以前办理户口本、身份证啥的事都得坐公交车去开平的派出所,我们老两口岁数大了去一趟忒不方便,现在好了,溜达着都能到了。”

  【创新千人巡控机制】●“红胳膊箍”的大作用一个地区治安状况的好坏直接关系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更好地控发案,防患于未然,就是提升群众满意度最直接的途径。”开平公安指挥中心主任李向禹说。这局充分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协调辖区相关企事业单位,整合以“物业保安、环卫工人、其他志愿者”为主体的近1700余人巡控队伍,在公安部门的统一指挥和业务指导下,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作用,实现从“各自为战”向“合力显象”的转变,做到街面有巡逻、小巷有联防。还特意为巡控人员配发了统一的红袖标以及为提供线索人员发放奖金,巡控人员的主观能动性更强了。自“千人大巡控”开展以来,群众先后提供各类线索200余条,成功抓获违法人员30余名。东城景苑业主王先生这样说:“现在街面上带红胳膊箍的人多了,那天仔细一看上面印着大巡控,心里感觉挺踏实的!”

  【创新电动车管控措施】●再也不用担心电动车被盗了电动车现在是人们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但是面临电动车被盗案件高发、破案难、追赃难、返还难以及交通事故处理、处罚难等难题,开平公安采取“政府主导、企业投资、百姓受益”的模式,于2019年3月开始在全区范围内推行了电动车实名管理措施。通过建立“五大机制”有效地将司法职能与企业科技手段、财力保障衔接融合,切实提升了电动车整体管控水平。电动车实名登记管控以来,电动车被盗案件发案率在去年大幅下降58%的基础上,持续下降,涉电动车案件破案率、追赃率均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我们全家的电动车加在一起丢了不是一两辆了,真是狠那些偷电动车的贼啊,车一丢,好几天心情都不好,对我们来说买辆电动车也不是小钱呀,不用还不方便。我们最早听说电动车可以上牌了就立马去现场了解情况和流程,当时我就交钱了,别的钱不舍得花,这个保障钱花的值!”辖区第一个给电动车上牌的张奶奶乐呵呵的说。

  【创新警民互动举措】●有了这个群 找警察办事“so easy”开平公安创新推出“一警一村一群”举措,什么意思呢?就是由一名机关民警对接一名派出所民警,负责联系一个社区、村庄群众,建立一个警民互动群。分包民警每天在群内推送“预警提示”“防范知识”“典型案件”“好人好事”等信息,积极与群众进行互动交流,及时回复、受理群众所反映的问题,切实起到了发好公安声音、讲好警察故事、回应群众关切、和谐警民关系的作用。目前已建立警民互动群171个,覆盖全区群众5万余人。“我就在这个群里呢!孩子出生要上户口,不知道带什么,我就在群里问了民警同志,很快他就回复了我,还叮嘱我什么时间段人会少一点,挺贴心的!”

  【创新反诈宣传模式】●反电诈 靠大家随着金融、通信业的快速发展,电信网络诈骗不断上升,这已经成为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一个重要因素。为有效遏制电诈案件多发态势,提升广大群众防范意识,这局针对外卖、快递员流动性强、接触人广的优势,主动联合“京东”“顺丰”“美团”等7家快递、外卖公司,组建了千余人反电诈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骑手走街串巷、进门入户的行业优势,把反诈宣传品和反诈意识带到了千家万户。“我今天点外卖用的垫餐纸是公安的防骗知识,卡通图像首先吸引了我,索性一边吃饭一边看完了,我得把这种防骗意识赶紧告诉我爸妈。”这种宣传模式切实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