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法治唐山

天寒心暖系群众 铁面柔情解纠纷-----古冶法院院长陈志刚历时6小时化解纠纷

2020-12-17 09:44:01

  12月15日,古冶法院院长陈志刚经过六个小时的耐心调解,终于使一件案情颇为复杂、有信访隐患的交通事故案件原告与第三人矛盾消解、握手言和,该案也是古冶法院院庭长办案常态化的一个缩影。

  案情复杂争议大,院长亲自办理

  刘某昌因机动车交通事故死亡,其继子女王某等二人以原告身份提起诉讼要求获得交通事故损害赔偿金,而其兄妹刘某臣等四人认为王某等二人的母亲与刘某昌早已离婚,王某等二人已丧失继子女身份,无权享有交通事故损害赔偿金,要求加入到诉讼当中。合议庭依法同意刘某臣等四人请求,将其四人列为第三人,公开开庭进行审理。审理过程中,因原告和第三人之间争议较大,合议庭多次调解未果,已做好了判决准备。院长陈志刚知悉案情后认为,本案虽为交通事故损害赔偿,但存在争议的原告和第三人之间系亲属关系,如果以判决结案,虽然能够快速结案,但是不能够真正化解双方之间的矛盾纠纷,也存在信访的隐患,为做到案结事了,应该进一步加大调解力度,并决定亲自进行调解。

  历经六个小时,双方握手言和

  12月15日上午九点,陈志刚院长及张杰副院长准时到达法庭现场,原告王某及其亲属、第三人刘某臣夫妻及律师也悉数到庭。陈院长先后采用“背对背”、“面对面”的方式,分别向原告及第三人了解各自诉求及意见,并通过法理与情理并行,对双方进行答疑解惑,给予双方建议。从上午九点到下午两点,陈院长都在全神贯注地进行调解工作,连午饭也没有吃,法庭工作人员在下午两点为所有参加调解的当事人购买了盒饭,陈院长在简单地吃口饭后,又投入到了调解工作中。经过不懈努力,双方当事人从一开始互不相让、情绪对立,到慢慢放下心结、认真考虑陈院长的建议,最后终于握手言和。下午三点,经过了六个小时的调解,一个涉及多人、有信访隐患的案件,终于在陈院长的劝导和感召下,成功化解。双方当事人紧紧握着陈院长的手,表示感谢。

  坚持调解优先 ,注重调解技巧

  此案调解成功后,陈志刚院长耐心地向大家分享调解经验:“调解技巧很重要,首先要了解每个当事人的情况,其次要倾听他们的诉求,再次是要结合他们的想法,循序渐进地贴近,让当事人有一种为他着想,愿意接受调解的心理,对当事人不合理的诉求,千万不要马上表示反对。在调解过程中,不要一味地讲道理、讲法理、讲亲情,这三个方面要适时穿插进行。最重要的一点,对于当事人的无理要求,经过解释仍坚持的,不要一味的迁就顺从,该反对,甚至该批评的,要当场指出,但是要讲究方式方法,不要激化矛盾。大家在工作过程当中,不要放弃调解工作,要将调解贯穿于诉讼的全过程,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切皆有可能,真正做到案结事了,定纷止争。”

  多年来,古冶法院一直坚持司法为民、调解优先的办案理念,民事调解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最大限度地维护当事人的切身利益,真正做到案结事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陈院长以平等地位谈话,放弃法官席,坐在了当事人的对面

  分别进行调解

  分别进行调解

  双方面对面调解

  最终缓解矛盾

  叔侄二人面对面

  双方握手言和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