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队伍建设

脚板丈量“忠诚”指尖挥洒“奉献”——唐山公安机关疫情防控工作掠影

2021-02-02 09:35:23

  疫情防控冲锋在前、警徽闪耀尽显担当,今年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唐山公安机关全警停休,全员上岗,他们的身影在昼夜无休的高速检查站毅然坚守,在不厌其烦询问的流调路上义无反顾,在成千上万的信息筛查中披沙拣金……广大公安民、辅警用执着奉献诠释着“疫情就是警情、防控就是责任”的誓言,在不同岗位上书写着人民警察的使命和忠诚。

  预备党员不“预备”更要冲在最前面

  “现在企业有多少外来务工人员?……这是疫情防控期间鼓励大家就地过年的一些倡议,需要和大家说明一下”。在唐山古冶区一家建材工厂里,古冶分局习家套派出所的社区民警杨铮正在和企业负责人询问情况。这已经是他走访辖区内的第十家企业。

  新一轮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杨铮深知辖区人员构成复杂且流动人口较多,加之农村又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有了去年疫情期间的防控经验,他将上级部门下发的疫情防控要求和外来务工人员相关规定,整合印制成了“明白纸”,深入到辖区村委会和企业,讲解防控知识、登记人员信息……每天早出晚归辗转在每个村子和行业场所之间。

  临近年关,已经在派出所工作两年的杨铮清楚,这个时候,村里家家户户都有走街串亲戚的习俗,为了避免因为人员聚集出现疫情传播风险,杨铮结合自身管片的特点和农村基层工作的实际,总结出了疫情期间巡控工作“三有”工作法,即“时段有重点、地点有核心、人员有管控”,以严防人员聚集为切入点组织对辖区的每日巡控工作,做好辖区“平安员”的同时,当好做疫情防范的“宣传员”。

  用杨铮的话说,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更应该时刻响应党的号召,越是在最危险的时刻,就要冲在最前面。对于新加入党组织的杨铮来说,几个月前的入党宣誓还历历在目。如今,疫情就是命令,这也成为了一次特殊的预备期考察。

  去年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杨铮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主动参加防控工作。面对着妻子生产,他也只在分娩当天通宵陪伴后就把照顾月子的重担留给了父母,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年四月份,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他被发展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杨铮所负责的辖区有5个自然村,实有人口6000余人,这对于开展疫情数据核查工作有着不小的难度。“其实疫情防控数据核查工作就像公安机关侦查破案一样,需要对各种线索调查排摸,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为了让每一条核查的信息都扎实可靠,迅速有效,每次接到核查指令,杨铮一边组织同事们打电话询问核实,一边带领班组同志们对电话联系不到的人员进行实地查找核实,抽丝剥茧,追根溯源,从多方面进行印证。正如杨铮所说,我们就像流调“二队”虽说强度不一样,但标准都一样。

  “家人们”的温暖给了我们莫大的鼓励

  1月的唐山进入了寒冬中最冷的“三九天”,面对着夜晚室外温度一度达零下20摄氏度的考验,在唐山各疫情防控高速检查站,有这样一群人始终奔忙在车流人流中,认真查验着每一辆车、每一名乘客,用无畏、奉献织就了一道出、入我市的平安防线。

  作为临近市中心区车流量最大的高速口,长深高速唐山机场高速检查站一天最多核查车辆达到7000余辆次,负责这里驻守开展查控工作的是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巡特警大队的警力,翟权就是其中的一员。

  疫情防控特别是查控工作,不同寻常、不同以往,既要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负责,也要为战友同事和家人负责。检查站启动当天,翟权便早早来到岗上,在检查站设置提示牌、摆放椎桶、设置引导区、检查区,并组织卫生防疫人员对参加查控的民辅警进行岗前培训,叮嘱执勤人员务必全程戴口罩,细致询问检查,并对可能面临的各类问题做好预案,明确流程、规范处置。

  “别看就这‘一亩三分地’的检查区域不大,来来回回查验证件、询问情况,一天下来,运动步数怎么着也得30000多步”。工作开展以来,翟权一直在外负责受检车辆的引导,协调卫健部门和交通部门的人员对重点地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测温和登记。由于高速口的车流量较大,特别是早、晚两个时段,往返市县两地的车辆集中通过,常出现拥堵的情况。为了提升检查效率,翟权就带领执勤警力增加安检通道、延伸核查区域,忙起来有时连饭都赶不上。

  让翟权没想到的是,自己度过的第一个警察节,一个不速之客给了他一份难忘的“感动”。1月10日晚上,翟权带领夜班同志们正在执勤,一位热心群众带着六岁的女儿来到高速口慰问工作人员,当小女孩看到睫毛已经起了冰凌的翟权时,走到身边说了声“叔叔辛苦了!”。翟权看着和自己儿子同岁的小女孩真挚的眼神,一时间眼泪忍不住地在眼眶里打转。

  正如机场高速检查站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站岗值勤、保境安民”。小家是“家”,大家更是“家”!正是有了“家人”的一句问候,让这份坚守更有份量,也更有意义。

  与翟权的“感动”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来自市公安局南湖分局凤凰台警务站的辅警刘新宇,而他的“感动”却来自“小家”。今年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刘新宇主动请缨,参加了唐山火车站检查站的核查工作。

  “你好,请出示身份证和行程码……请戴好口罩”每天近千次的询问,刘新宇嗓子喊哑了,就用手势比划,由于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每天工作结束,刘新宇里面的执勤服常常会湿透。对于忙碌了一天一夜的刘新宇来说,回到家后最想的就是好好睡个觉,而让他欣慰的是,每次到家总能看到餐桌上盖着的饭菜和一张小纸条——“热热”,这简单但又充满着爱的嘱咐饱含了一名警嫂的对丈夫事业的支持。

  刘新宇的妻子陈茜是唐山协和医院的一名医生,疫情期间也投身到了医院紧张的分诊工作中。用刘新宇的话讲,由于工作时间不同,两个人轮班就像合租的室友一般,没办法见面,但妻子的体贴照顾和默默支持,他一直感到愧疚。

  执子之手、“疫”起面对。群众的理解是整个寒冬里最暖的风,家人的支持是警察勇往直前最大的动力。

  比“速度”我们不会认输

  过了零点的迁西县公安局四楼依然灯火通明,几间不到16平米的办公室回响滴滴答答的键盘敲击声,这里就是迁西县公安局疫情防控数据排查组的办公地点。

  作为迁西县局疫情防控数据排查组的组长,网安大队负责人张巨龙——一个80后的女民警带领战友们昼夜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后方阵地”。

  快速有效收集、研判、核查各类疫情数据,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提供了科学、精准、有效的数据支撑,是张巨龙目前最为重要的工作之一。“我们的工作就像与新冠病毒赛跑一样,争分夺秒,以最快速度反馈给落地核查的同事们。”

  排查工作伊始,张巨龙就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流程图,并根据组内人员情况,确定了具体人员任务分工,确保了每项工作环环相接、顺序流转,准确无误。

  正如张巨龙这个名字一样,这个胖嘟嘟圆脸女孩的骨子里,有着与男民警一样不服输的韧劲。由于数据排查指令会随时随地在不同时段,不同批次推送到局里,张巨龙便24小时坚守在工作岗位,为的就是确保在第一时间接收信息、开展工作。

  为了提高数据的准确性和高效性,减少流调人员和一线民警的排查工作量,她常常对数据进行二次研判,筛查、去重、梳理、分类……工作到凌晨三四点钟似乎成了常态。身边的同事看到张巨龙的工作状态,总是开玩笑的说“也就是你这体格,要不早累趴了”

  可张巨龙心里明白,再多的辛苦、再多的坚守,只要把数据摸清楚了,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更加科学准确的依据,一切都是值得的。

  看似平凡的工作蕴含着超乎想象的责任和严谨,不辞辛苦的伫立坚守彰显了公安民警的担当与赤诚。在疫情防控的保卫战中,唐山公安正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执着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铮铮誓言。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