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平安唐山

优服务、勇担当、拓领域、保复产——唐山市公证机构积极助力企业发展

2021-02-09 10:53:57

  2020年以来,唐山市公证机构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向海发展”工作部署,落实“帮企业办实事”活动要求,优化服务模式、勇于担当作为、拓宽服务领域、力保复工复产,充分发挥公证工作职能作用,为满足企业法律服务需求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一、优化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水平

  唐山华忆、德信等公证处不断优化升级服务模式,实现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为解决疫情期间审查相关证明材料原件的难题,公证处升级“最多跑一次”服务模式,除法律规定需由当事人本人亲自到场办理的委托、声明等公证事项外,其他涉外公证事项全部可以宅在家里线上申办。唐山华忆公证处将涉外公证业务“一网打尽”,如毕业证、学位证、驾驶证、无犯罪证明等网上可查的文件,由公证员进行网上核实,让信息多跑路;一些户口本、出生证、证明信等网上不能核实的原件,当事人可以通过特快专递邮寄或与公证员网络视频等模式验证。公证书制作完毕,公证处将公证书和相关文件邮寄到当事人指定地点,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拿到公证书。

  二、勇于担当作为, 积极履职尽责

  各公证机构全部建立了公证助企台账,与企业定期联系,开通服务企业绿色通道,全力服务企业发展。截至目前,各公证处共办理涉企公证3393件。2020年2月份,润新公证处勇于担当,分两批次对丰润区7宗国有土地的拍卖过程进行全程监督,为企业复工复产赢得了时间,受到党委、政府和有关企业的充分肯定。遵化市公证处启动绿色通道,奔波千里,为企业上门办理跨省委托公证,有效促进了企业融资进程,大大促进企业复工复产进程。滦州公证处急企业所急,帮企业所需,与境内17家企业建立了定期联系走访制度,为境内企业办理保全证据公证78件,服务政府拆迁156件,收到锦旗11面。

  三、拓宽服务领域,护航企业发展

  为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各公证机构积极与法院对接,有效地推进了司法辅助工作的开展。华忆公证处、润新公证处作为首批司法辅助试点公证处,分别与路北区人民法院、丰润区人民法院对接,司法辅助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共办理司法辅助业务33件,其中服务企业3件。乐亭县公证处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加强与本地法院的联系,先后两次研究有关“公证+司法”多元化解纠纷和涉房地产领域案件审执工作,制定了公证参与司法辅助工作的具体措施,有利地推进了司法辅助工作的开展。先后参与了多起涉房地产案件和2起涉黑涉恶案件的执行,受到有关企业和当事人一致认可。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