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唐山要闻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乔朝英对唐山市司法局基层“五项攻坚”行动作出重要批示

2021-03-02 11:12:00

  日前,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乔朝英对唐山市司法局开展的基层“五项攻坚”行动作出重要批示:市司法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固树立强基导向,扎实完成三年规划、“五项攻坚”任务,司法行政基层工作取得跨越式发展,为平安建设做出贡献,新的一年,要坚持“争第一、创唯一”,再创新佳绩!

  按照省司法厅学习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要求,唐山市司法局在2018年开展“百所检查”、2019年“五项工作”推进的基础上,2020年,会同市委政法委、市中院、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五部门共同推进开展基层“五项攻坚”行动(司法所建设全部达标、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建设全部覆盖、多元解纷全部落实、“一乡一品”全部建立、调解指标全部完成),并将其纳入全市综治平安建设同部署同检查。去年10月份,全省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工作调度会在唐山召开,省司法厅副厅长王金水对我市基层“五项攻坚”行动给予了充分肯定。

  经过不懈努力,我市基层工作各项指标较2018年相比均有显著增长:一是全市235个司法所基本达到省司法厅规范化标准,与2018年52%规范化达标率相比有了显著提高;二是全市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由2018年的126家增至195家。新建69家,增长50%;三是全市品牌调解室由111家增至484家,增长了近4倍;四是自2018年以来,全市调处矛盾纠纷数量逐年增长,2020全市共调解纠纷31992件,调解成功率98%,与2018年推进工作之初相比增长58%;五是全市18个县(市、区)全部建立了诉前调解工作机制或诉前调解室,比2018年增加了14个。

  今年,唐山市司法局基层工作开展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大局,认真贯彻落实朝英书记批示精神,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三牛”精神,“抓机遇、干成事、出亮点”,持续巩固拓展“五项攻坚”行动成果,在全市开展“双百创优”活动,即:在全市235个司法所基本达到省司法厅规范化标准的基础上,打造精品司法所,培树一百个“拿得出、叫得响”的星级司法所;擦亮人民调解品牌,打造一百个星级品牌调解室,充分发挥调解工作桥头堡作用。届时组织逐个评审验收,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逐个挂牌,通过着力培树典型促进“学有方向、赶有目标”,全面提升我市基层工作水平,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