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唐山要闻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 2021年全市检察工作会议召开

2021-03-03 15:00:46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政法会议、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全省检察工作会议和上级关于教育整顿等一系列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3月2日,全市检察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志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党组全体成员、调研员,各县(市)区院、派出院检察长,市院全体干警在市院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区院、派出院全体干警在各院分会场参会。

  贾志宏检察长从服务大局有新作为、检察公信力有新提升、维护稳定有新担当、维护公正有新成绩、队伍建设有新面貌等五个方面简要总结了2020年工作,深入剖析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提出了2021年全市检察工作总体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和全省检察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深入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提升司法办案和法律监督质效,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高质量发展,努力“争第一,创唯一”,全力争创一流检察机关,为实现“三个努力建成”目标和唐山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贾志宏检察长要求: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把牢正确发展方向

  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坚持党的领导,增强推动检察事业发展的主动性自觉性。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初心使命。要转变司法理念,切实提升检察监督的质量效率和效果。持续更新司法理念,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新的更高水平需求。

  二、以服务发展大局为中心,提高检察工作贡献度

  要深入推进高质量服务大局战略,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着力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唐山建设,积极推动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带着感情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自觉接受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监督,提升工作品质。

  三、以提升办案质效为核心,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要不断提高刑事检察工作质效、提升民事检察工作水平。要不断增强行政检察工作实效,努力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要打造公益诉讼检察品牌、擦亮未成年人保护名片。

  四、以强化刑事监督为牵引,努力维护司法公正

  要不断提高监督能力、突出监督重点。要不断完善监督机制、精准监督举措。针对不同的监督事项、诉讼阶段、违法程度区别适用口头建议纠正、检察建议、书面纠正违法、抗诉、建议再审等监督方式,力求达到既纠正违法行为,又加强协作的共赢目标。

  五、以检察科学管理为抓手,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要全面推行“五个一”工作机制、科学优化分类管理机制。要积极完善业绩考评机制,提高司法办案、法律监督质效的考核权重。要不断加强办案监管机制,建立健全案件评查机制、案件管理预警机制、办案质量问责机制,倒逼提升办案质效。

  六、以检察队伍建设为根本,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力

  要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健全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要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业务素质建设、加强纪律作风建设。通过教育整顿强化内部监督,优化内部管理,强化责任惩戒,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效果。要不断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推进市院对下领导、指导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切实把中央、省市委和上级院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基层、见效在基层,切实为基层解困,推动创新发展。

  会前,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乔朝英对此次会议召开做出重要批示。会上,书面传达了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全省检察工作会议及全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书面听取了各基层院、派出院工作汇报。

  市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冯振东主持会议

  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青松宣读了关于2020年度先进院、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表彰决定。

  会上,举行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和增比进位责任状签订仪式。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