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唐山要闻

立足创新谋发展 牛年更“犇”开新局——访唐山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张占忠

2021-03-04 10:13:22

  3月2日,在省司法厅“河北司法行政在线”公众号推出的《立足创新谋发展 牛年更“犇”开新局——各市司法局主要领导系列访谈》中,唐山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张占忠同志接受了专题访谈。现将访谈内容在此予以全文推发,敬请关注。

  问:针对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司法行政机关如何发挥使命担当,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开门红?

  答:一是在强化制度供给方面,继续认真贯彻《中共唐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实施意见》,继续大力指导全市各级各部门开展《传染病防治法》《食品卫生安全法》等涉疫普法宣传活动。

  二是在落实联防联控方面,统筹全系统始终坚持外部联防、内部严控,在抓好局机关内部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高度重视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干警职工和戒毒人员的疫情防控,认真做好特殊人群安全管控。同时,在今年的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组织实施过程中,进一步总结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考试组织的经验,确保实现疫情防控和考试组织“两个万无一失”目标。

  三是在助力复工复产方面,针对后疫情时期在复工复产、员工返岗就业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大力整合各类法律服务资源,指导组织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司法鉴定、仲裁等法律服务机构和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热线、实体平台等,创新开展工作,积极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问:如何坚持以点带面,抓好统筹协调,发挥全面依法治市办公室作用,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取得新成效?

  答:一是抓氛围营造,迅速掀起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热潮。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督促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政府常务会重要学习内容,纳入各级党校主体教学班次,纳入全市“八五”普法工作规划,加大对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和立法工作者、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服务人员的学习培训,在全社会营造浓厚学习宣传氛围。

  二是抓顶层设计,大力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唐山。全面对标对表中央、省近期出台的相关法治规划、方案,科学谋划编制法治唐山建设规划和法治政府建设、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为“十四五”时期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做好顶层设计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抓作用发挥,主动融入并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保障全市“33458”中心工作,全面加强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着力补齐法治建设短板,以良法善治保障全市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四是抓督导检查,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落地落实。充分发挥市委依法治市办公室统筹协调、督察督办的职能作用,推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组织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负责人开展专题述法,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围绕党中央、省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委员会年度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综合检查、专项督查,确保全面依法治市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问:为加快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在统筹推进立法、执法、普法等工作中,有何具体工作谋划与做法?

  答:大力总结推广我市丰南区获评“全国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典型经验,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不断打造国家级、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典型亮点。

  一是在行政立法上,高标准拟制2021年市政府立法计划,切实提高立法质效,确保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完成《唐山市农作物种子管理办法废止案(草案)》《唐山市养犬管理条例修正案(草案)》《唐山市公共停车场所管理条例(草案)》3部地方性法规组织起草工作,完成《唐山市殡葬管理办法》《唐山市政府规章制定办法》《唐山市供热管理办法(修订)》《唐山市城市再生水利用管理办法(修订)》4部政府规章审核工作。运用好合法性审核机制,加强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有序运行。

  二是在行政执法上,以行政处罚法修订实施为契机,大力完善我市行政执法配套制度,不断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贯彻好出台后的《河北省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条例》,抓好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半篇文章”。

  三是在全民普法上,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宪法和民法典宣传实施。及时制定“八五”普法规划,召开全市“七五”普法总结表彰暨“八五”普法启动大会。加强“谁执法谁普法”考核督促,探索建立约束机制。进一步加强新媒体普法工作,大力推动法治公园、广场、街道等法治宣传阵地基地建设。深化“法律九进”“法治九建”,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和青少年群体普法力度,提高全民普法针对性实效性。

 

  问:为加快建设全业务、全时空、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人民调解、司法考试、仲裁等),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根据本地实际都有哪些具体措施?

  答:一是不断优化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加快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推进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加大法律援助工作力度。推动民事、行政法律援助应援尽援,符合通知辩护条件的指派律师提供辩护比例实现100%。

  二是不断加强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行业党的建设统领,稳妥推进律师专业水平评价试点工作、律师调解和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深化公证机构体制机制创新,落实绩效工资总量核定,推广完善家事服务中心建设,总结推广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推动司法鉴定规范化建设。开展法医类、物证类、声像资料类鉴定机构重新审核登记,加快推行“鉴调一体”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模式,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或单独建立1-2家“鉴调一体”服务中心。

  三是不断推进人民调解实战化实效化建设,总结推广我市基层五项攻坚行动经验,继续抓好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围绕“建党100周年”重要节点,开展“双百创优”(评选出一百个星级司法所和一百个星级品牌调解室)活动,逐一挂牌,使之学有目标、赶有方向。

  四是不断抓好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组织实施。不断完善考试方案预案,做好报名审核、考点遴选、机位测试等重点工作,推动我市“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基地”挂牌。

 

  问: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如何强化队伍建设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答:一是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引领,着力加强党的绝对领导。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为抓手,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增强政治能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司法行政工作正确方向。不断提高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党的建设质量,认真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系统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二是高标准开展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着眼于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提出的“狠抓铸牢政治忠诚之魂、狠抓违纪违法问题查纠、狠抓顽瘴痼疾整治、狠抓英模精神弘扬、狠抓能力素质提升”的要求,按照政法部门统一部署,制定全市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方案,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扎实推进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全面推进从严管党治警,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行政铁军。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