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高层动态

最高检:去年批捕涉疫刑事犯罪嫌疑人7200余人起诉1.1万余人

2021-03-05 14:13:06

  孙谦做客法制网访谈时表示

  检察机关主动融入依法战疫发挥四个重要作用

  去年批捕涉疫刑事犯罪嫌疑人7200余人起诉1.1万余人

  正义网北京3月4日电(检察日报全媒体记者戴佳)“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理念,把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检察工作的重要方面。”近日,全国政协常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做客法制网访谈,就依法防疫等两会调查热点话题进行回应。

  孙谦说,2020年,检察机关坚持“依法依规做好疫情防控,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主动融入依法战疫,保障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秩序,发挥了四个重要作用。

  在维护防疫秩序方面,截至2020年底,全国检察机关共批捕涉疫刑事犯罪嫌疑人7200余人、起诉1.1万余人,其中,生产、销售伪劣医疗医药产品犯罪、诈骗犯罪、妨害防疫公务犯罪占60%以上,有效维护了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和社会秩序。同时,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十分注重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最高检要求全国各级检察院采取有效措施,服务“六稳”“六保”,对欺行霸市、恶意阻工以及利用虚假就业信息、虚假合同实施诈骗等犯罪从严从快追诉,对涉疫矛盾纠纷逐一排查、逐项梳理、妥善化解。对事出有因的轻微犯罪,落实从宽政策,努力做好刑事和解、认罪认罚工作,促进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尽快恢复正常。

  “此外,我们以检察履职助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办案中注重释法说理,通过及时发布典型案例,指导各地政法机关正确理解、适用法律政策,推动形成依法治理社会氛围,引导全社会依法防疫战疫。”孙谦说。

  “检察机关还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将疫情防控时期给检察办案带来的挑战转化为提升自身能力水平的重要机遇。”孙谦补充道,“我们推动加强政法信息共享机制建设,以‘云办案’模式发挥远程介入、远程提审、远程庭审等信息化办案系统作用,全面提升检察工作信息化、现代化水平和服务保障大局的能力。”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