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省级动态

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加强行政检察监督 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开展情况

2021-03-18 10:18:01

  3月17日下午,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省检察院副检察长何秉群通报全省检察机关“加强行政检察监督 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开展情况。

  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负责人高金川发布典型案例。

  省检察院政治部宣传处处长贾云霄主持发布会。

  3月17日下午,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省检察院副检察长何秉群通报全省检察机关“加强行政检察监督 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开展情况,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负责人高金川发布典型案例。省检察院政治部宣传处处长贾云霄主持发布会。检察日报、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河北青年报、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政法新媒体等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

  何秉群表示,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立足行政检察职能,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是检察机关在党的领导下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际行动,是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是做实行政检察、为百姓求公道、为社会消戾气的具体举措。

  何秉群介绍,在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统一部署下,自2019年10月至2020年12月,全省检察机关开展了“加强行政诉讼监督 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目的是加大行政检察监督力度,促进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争议,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探索在行政检察工作中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有效方法,完善检察机关参与化解行政争议的长效机制;推动对行政案件“诉讼程序空转”问题的系统治理,落实行政诉讼解决行政争议的任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专项活动期间,全省检察机关共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410件,其中,严重损害公民、组织实体权益107件,严重损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20件,严重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11件,涉及多名行政相对人的群体性案件19件,其他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案件253件。全省各级检察机关院领导办案包案促进化解行政争议178件,公开听证30件,司法救助2件。

  何秉群介绍,全省各级检察院党组自觉把做好行政争议化解作为进一步做实行政检察工作、强化基层行政检察的重要抓手,精心组织谋划,下大力推动专项活动取得实效。服务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扶贫救助、社会保障、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保护等方面化解矛盾纠纷,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坚持践行和发扬“枫桥经验”,加强与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沟通配合,积极探索行政争议化解的新路径新方式,建立化解行政争议衔接新机制,形成多方参与、通力协作的化解行政争议新格局。以双赢多赢共赢新理念为引领,用好用足调查核实、公开听证、专家咨询、心理疏导、司法救助等手段,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创新形式,运用网络、微信等新媒体,深入企业、社区、乡镇,广泛宣传行政检察监督职能,扩大行政检察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

  何秉群表示,专项活动的开展,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争议,赢得了民心认同,助推法治政府建设,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厚植了党的执政根基。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深刻认识当前行政检察工作的新形势、新使命、新任务,充分发挥行政争议化解在行政检察工作中的核心作用,努力开创全省行政检察工作新局面。

  来源:河北检察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