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他山之石

保定中院精准扶贫工作队引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2021-03-23 14:18:43

  3月9日,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两会特别报道”中,非遗传承人陈芳刚携带产品做客节目,向主持人和观众朋友介绍乡村振兴和脱贫致富情况。

  南唐梅土布非物质文化遗产同“京绣”结合是保定中院驻唐县南唐梅村精准脱贫工作队引入的扶贫产业。2020年,驻村工作队同村“两委”一班人积极联系在北京落户工作多年的南唐梅原村民“京绣”第五代传承人陈芳刚,筹划通过“非遗+扶贫”的模式,进一步扩大南唐梅土布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影响力,助力家乡振兴。

  2020年初,南唐梅村“两委”一班人和保定中院驻村工作队入户动员村民,向村民介绍非遗产业的发展潜力及带来的收入,并协助陈芳刚创立唐梅非遗扶贫工坊。从最初的5名学员,到吸引70多人前来报名,现在工坊培养出京绣刺绣技艺精湛的绣娘3人,合格的11人,能完成简单纹样刺绣的17人,并且带动了村里一大批老人纺线、织布、染布,也给她们带来了一定的收益。

  为进一步扩大“非遗+扶贫”产业的社会影响力,保定中院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唐县、保定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广非遗项目获得政策支持。2020年,唐梅非遗扶贫工坊受邀参加了保定市第三届旅发大会,完成了产品展示和刺绣表演的任务。还组织绣工参加了唐县首届文创大赛,贫困户聂亚红绣制的毛蓝布京绣茶旗获得银奖、马民团设计制作的毛蓝布京绣电脑包获得最佳设计奖。同时,积极筹划通过非遗带动乡村旅游,进一步挖掘南唐梅村的日寇炮楼遗址和中山国古长城遗址的相关信息,整理村里的传统人文饮食和手工艺,为南唐梅村的乡村旅游做出了“稻香花海 英雄村落”的旅游定位,并开发20个以“纺线织布,支军拥军”为主题的亲子活动、中小学研学的课程,其中“一件军装的诞生”主题课程活动成了2020年最受欢迎的课程活动。

  为进一步扩大销售渠道,2020年9月24日,保定中院驻南唐梅村工作队队长王伟通过保定中院官方微博和保定电视台,向网友和观众朋友介绍唐县南唐梅土布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村民们绣出来的“京绣”作品,还向网友们展现曾经的“贫困村”南唐梅近年来的新变化。现在,唐梅非遗扶贫工坊已经与北京、重庆、成都、苏州、杭州、上海等地多个大型商场及客户建立了稳定的销售合作渠道。从2020年9月开始,唐梅非遗扶贫工坊绣工平均月收入超过2000元。

  目前,保定中院的3个驻村工作队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继续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各项工作,发展唐河乡村文化旅游,挖掘唐梅土布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唐梅生态大米产业,扩大“京绣”产业,让帮扶村村民的经济更加富裕、生活更加幸福。

来源:河北法制报  记者/刘彬、通讯员/原潞潞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