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高层动态

最高法批复明确 知识产权侵权诉讼中滥用权利的原告赔偿被告合理开支问题

2021-06-04 14:45:07

最高人民法院批复明确

知识产权侵权诉讼中滥用权利的原告

赔偿被告合理开支问题

  6月3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知识产权侵权诉讼中被告以原告滥用权利为由请求赔偿合理开支问题的批复》。该司法解释同日施行。

  据了解,民法典、民事诉讼法以及专利法、商标法等知识产权部门法规定了权利行使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作出该批复,是最高人民法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引导当事人诚信行使诉权的重要举措。该批复的实施,有利于发挥律师费等合理开支对当事人诉讼行为的调节作用,更好地规制权利滥用。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知识产权侵权诉讼中被告以原告滥用权利为由请求赔偿合理开支问题的批复》已于2021年5月31日由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第1840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21年6月3日起施行。

  最高人民法院

  2021年6月3日

法释〔2021〕11号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知识产权侵权诉讼中被告以原告滥用权利为由

请求赔偿合理开支问题的批复

(2021年5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第1840次会议通过,自2021年6月3日起施行)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

  你院《关于知识产权侵权诉讼中被告以原告滥用权利为由请求赔偿合理开支问题的请示》(沪高法〔2021〕215号)收悉。经研究,批复如下:

  在知识产权侵权诉讼中,被告提交证据证明原告的起诉构成法律规定的滥用权利损害其合法权益,依法请求原告赔偿其因该诉讼所支付的合理的律师费、交通费、食宿费等开支的,人民法院依法予以支持。被告也可以另行起诉请求原告赔偿上述合理开支。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