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法治唐山

乐亭县局立足提升“三个能力”全力打击帮助信息网络犯罪

2021-07-28 17:25:56

  在“燕赵—砺剑铸盾2021”专项行动中,乐亭县局立足新形势,瞄准新任务,切实发挥反诈中心牵总作用,提升“三个能力”,全力打击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有效切断电诈犯罪链条。截至目前,共破获案件2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

  一是立足研究新问题,深入学习分析,提升打击犯罪的认知能力。认真学习最高法、最高检发布《关于办理非法利用信息网络、帮助信息网张络犯罪活动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与《刑法修正案(九)》,对此项罪名进行认真研究,分析其犯罪构成、主观故意、立案标准等具体问题,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同时,加强与检法沟通协作,及时商榷办案细节,接受指导意见,保障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规范。

  二是立足为群众挽回损失,及时止付冻结,提升打击犯罪的数据支撑能力。在反诈中心内部设立防控指导、查控反制、预警研判、综合统筹4个功能单元,在接警处置、应急拦截、案件追踪等工作环节对各办案单位给予指导,同步上案、捆绑作战,做到涉案资金即时查询、紧急止付、快速冻结,以专业手段阻截资金流,以专业数据为打击犯罪提供支持。今年以来,共止付账户1254个、资金7254万余元,冻结账户80个、资金1808万余元,从中梳理案件线索39条。

  三是立足情指勤舆一体合作,实现循线追踪,提升打击犯罪的侦破能力。依托公安部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整合多警种部门力量,组建情报研判工作专班,建立合成作战单元,打整体战、合成战、信息战,每日对帮助信息网络犯罪线索进行梳理研判,顺藤摸瓜,严厉打击。7月16日,反诈中心经研判发现张某名下的两张银行卡涉及多起电信诈骗案件,异常流水高达80余万元线索后,立即与城关派所密切协作,合力出击,于当日及时将其抓获。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