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唐山要闻

汉沽检警召开会商会,规范刑事案件办理

2021-07-30 17:04:49

  为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加强检警衔接,规范执法司法行为,提高刑事案件办理质效,7月27日下午,汉沽管理区人民检察院与唐山市公安局汉沽分局召开会商会,研讨刑事案件规范办理。会议签署《汉沽检察院公安分局关于提高刑事案件质量的工作意见》,并组织检警双方进行座谈交流。汉沽管理区人民检察院分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子珍,唐山市公安局汉沽分局局长赵本强出席会议,唐山市公安局汉沽分局政委陈刚主持会议,检警双方一线办案人员3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检察院员额检察官王绍贵解读了《关于提高刑事案件质量的工作意见》的起草过程及主要内容。该《工作意见》从案件信息通报、提前介入、定期会商及批捕起诉提前审查四个方面,进一步明确了侦查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和建议的主要内容及时限,明确了侦查人员、检察人员互相沟通联系的层级、时间、方式,进一步统一了受案环节双方对案件标准的认识,统一了审查逮捕环节双方对案件质量要求的认识,建立了定期会商制度等。与会的检察官与公安刑侦、治安、国保、派出所等一线办案人员就案件沟通、证据标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

  汉沽管理区人民检察院分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子珍从“直面问题、更新理念、同向发力、提高质效”四个方面阐释了检察机关提议召开会商会和会签文件的目的,就是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进一步巩固教育整顿成果,加强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的沟通协调,落实政治责任和法律责任,凝聚起检警双方工作合力,切实解决办理刑事案件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高质量的刑事案件办理成效服务保障汉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唐山市公安局汉沽分局局长赵本强全面介绍了公安机关的人员及机构设置等情况,并表示此次会签文件及工作座谈畅通了公检协作沟通的渠道,为公安机关高效率、高质量办理刑事案件提供了依据、指明了方向,接下来一定会坚决执行《工作意见》,与检察机关一道为维护汉沽社会稳定发挥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据悉,《工作意见》是汉沽首个加强诉侦配合的规范性文件,为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加强配合、密切协作提供了依据。特别是探索性提出对公安机关侦查终结的案件实行逮前、诉前过滤,找准了提升案件质量的有效途径,抓住了新型诉侦关系构建的切入点和关键点,对于全区诉侦配合工作见成效、出成果具有积极意义。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