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他山之石

承德法院系统下沉诉讼服务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

2021-09-23 10:29:15

  “您好,这边有复印机,可以免费复印资料。”“您好,立案请往3号窗口。”……9月13日一大早,承德市双桥区人民法院大石庙法庭的导诉员小刘就忙得不亦乐乎,她一边耐心解答群众的咨询,一边为一名焦急等待的群众复印身份证件。

  今年以来,承德市法院系统着眼辖区山高路远实际,推出四项举措将诉讼服务下沉基层法庭,打造“家门口诉讼立案”新模式,全力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8月份以来,承德市全市法院登记立案共计4182件,其中,通过人民法庭立案1319件,诉前化解418件。

  建立“一村一法官”制度。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向全市205个乡镇派出工作组,形成对2351个村的“一村一法官”制度,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司法服务”。加强与基层党委政府、村“两委”干部以及人民调解员、当地乡贤等的沟通联络,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切实当好法律政策的宣传员、矛盾纠纷的化解员、指导调解的督导员。

  强化诉讼服务平台作用。推进基层新时代人民法庭标准化建设,积极构建以诉讼服务中心、法官服务站以及诉调对接网络为核心的便民服务平台。根据地域、级别不同对诉讼服务平台功能进行整合,基层法院突出诉讼引导、立案审查、调解速裁、咨询查询等功能,中院侧重判后答疑、案件审查、矛盾纠纷化解等功能。

  发挥线上诉讼功能。通过信息化建设,搭建了三个线上诉讼窗口,即网上诉讼服务、12368诉讼服务热线、视频接访系统。通过搭建“一网三平台(审判流程公开平台、裁判文书公开平台、执行信息公开平台)、一热线、一视频接访室”的线上诉讼服务中心快捷模式,使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在线了解案件审理、执行进展情况。

  积极推进诉源治理。基层人民法庭大力参与、指导人民调解组织建设,依托村干部、退休教师、退休公检法工作人员等组成民间矛盾调解组织,设专职调解员,对起诉的案件进行诉前调解,形成简单纠纷民间调、复杂纠纷指导调、重大纠纷联合调、调解不成法院审的调解诉讼模式,将大量纠纷消化在基层,化解于萌芽,诉源治理取得成效。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