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队伍建设

用青春和汗水守护“水城”平安——记迁安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城区中队中队长田宏伟

2021-09-24 13:54:21

  9月20日凌晨,在北方水城迁安,一场秋雨过后,让人感到丝丝寒意。这一天本应该是中秋节放假休息的日子,可迁安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城区中队中队长田宏伟却带领队员们坚守岗位,为百姓保驾护航。

  路灯下,田宏伟略显疲惫的身影被拉得很长。空旷的街道上,偶尔传来田宏伟和队员们与晚归的人们交谈的声音,显得格外温馨。

  ■ 因为热爱所以坚守

  2009年9月,25岁的田宏伟加入了公安队伍,如今已过去了12个年头,他将自己最宝贵的青春献给了最热爱的公安事业。

  “那时亲戚朋友说什么的都有,有的说穿上警服挺帅,有的说当警察危险……而我热爱这份工作,所以感觉光荣。‘人民公安为人民’这句话也深深刻进了我的心底。”田宏伟回忆起刚入警的情景说。

  刚参加工作时,田宏伟在闫家店派出所当户籍民警,每天骑着自行车到千家万户调查流动人口,为群众上门办理户口。“刚工作时,我和群众打交道时连话都不会说,审问嫌疑人时,也不知道该问些什么,说话磕磕巴巴,后来在老民警的帮助下,渐渐适应了工作。”田宏伟说。如今,青涩的他已成为办案的行家里手,做群众工作也是一把好手。

  披星戴月工作十余年,田宏伟两侧鬓角已有了白发,由于他在工作中表现出色,多次获得“优秀民警”“公安工作先进个人”“巡逻防控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 点滴付出收获感动

  2021年新年伊始,迁安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投入120名警力成立了城区中队,在城区内设置了24个巡控点位,投放了24台移动警务车,每台警务车上安排4名警力,实施24小时不间断巡控模式,从时间、空间、人力、警务平台上形成了完整的巡控网络。田宏伟被任命为城区中队中队长。

  因城区中队成立时间较短,可借鉴的经验有限,田宏伟经常吃住在单位,撰写工作材料,制定各种管理方案,创新工作方法。一有空他便到各卡点实地调研和查岗,了解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确保该中队严明纪律,能够高标准执行各类任务。

  经过不断研判,他制定了“五个三”工作法,即:牢记防范违法犯罪、打击现行违法犯罪、帮扶救助困难群众三大职能;执行好早、中、晚三个上下班高峰时段车下勤务;中队安排专人开展每天三次及以上的随机查岗,确保各点位严格执行“三见”和“三必”原则——见警车、见警灯、见警察,勤务必出、有警必接、请假必报。科学规范的管理、严谨严格的制度、明确的责任分工,让各点位民辅警养成了纪律严明、举止文明、执法规范的优良作风,展现了迁安公安良好的精神风貌,受到辖区群众的好评。

  工作中,田宏伟总能为群众及时、高效地解决各种问题,成了老百姓的“及时雨”——半夜巡岗,发现并救助车祸倒地、人事不省的中年大哥;烈日下,帮扶在外面游走几个小时找不到回家路的老奶奶;雨天里,背起腿部受伤无法动弹的群众将其送回家;人群中,救助泪流满面找不到亲人的孩童……

  让田宏伟印象深刻的是,执勤站岗时,路过的一个小朋友向他敬了一个不算标准的军礼,让他十分欣慰;巡逻过程中,路旁的店主招呼他进来喝口热水,让他多了一丝暖意……这些细微的举动慢慢地在田宏伟的心里汇聚成一团火焰,温暖着他,给他力量。

  今年以来,田宏伟带领城区中队民辅警共破获各类案件16起,其中打击现行违法犯罪4起,破获刑事案件12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人;调解纠纷64起,帮扶救助群众607人次,帮助群众找回遗失物品68件,帮助23名走失者平安回家,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17面。

  ■ 平安是最好的礼物

  “这些年由于公安工作的特殊性,总是加班加点,没时间陪伴孩子,觉得特别对不起孩子。”田宏伟说,“女儿今年10岁,要比同龄孩子更懂事,总是主动帮忙分担家务……”说到这些,田宏伟又开心又愧疚,开心的是女儿懂事体贴、理解他的工作,愧疚的是很少有时间陪伴孩子成长。

  作为父亲,田宏伟亏欠孩子太多,但是他从来没有退缩过,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守护着这座城,贡献着自己的那份力量。

  “苦和累不算什么,平安的城市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田宏伟感慨,“这些年来,高兴的事儿也越来越多,比如说,迁安的发案率在不断下降,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民警的专业设备越来越好,为侦破案件提供了很大便利;老百姓越来越理解和支持公安工作……”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