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他山之石

平乡县公安局河古庙派出所创建“枫桥式派出所”

2021-09-26 13:42:37

  平乡县被誉为“世界童车之都”,全国每销售10辆童车,就有7辆来自平乡,而平乡童车产业集中在河古庙镇。作为与童车产业同步成长的平乡县公安局河古庙派出所,面对产业云集、客流涌动、物流繁忙的辖区特点,其不断创新警务工作,让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生根,努力营造出良好的营商环境,为群众创建安全和谐的家园。

  让“红色引擎”牵引思想与行动

  河古庙派出所围绕强学习能力、强制度落实、强文化引领、强标准建设,锻造“四强党支部”,引领队伍建设,增强队伍战斗力,夯实最强战斗堡垒根基。

  民警通过多种形式学党史、学讲话、学规章,利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强化政治素养和理论增信。坚持每日晨会制度,紧扣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以及谈心谈话制度,常态化开展教育整顿,严格考核奖惩制度,在党建中融入警营文化建设,通过特色版块以及一系列“文化育警”实践活动,打造深层次“党建+警营文化”共建共享大格局。

  河古庙派出所对标最强党支部目标,争创一流。2019年至今,河古庙派出所在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满意度测评中,满意度达到了99%,实现了警务工作“零”投诉,违法违纪“零”发生。

  把“安全感”传递到村村户户

  群众的安全感是平安建设的晴雨表。河古庙派出所通过构建“三大”平安防控体系,以“实干+创新”挤压不安全因素空间,推动治安、刑事“双零”村全覆盖。目前已有15个村连续五年治安、刑事“双零”发案。

  河古庙派出所率先调整“一室两队”管理模式,综合指挥室集行政指挥、预警研判、视影追踪等功能于一体,利用天网工程、物联网系统以及智慧小区平台等资源,对接社区队和办案队工作,逐步实现巡视“扁平化”、云端研判“数字化”,满足“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警务要求,“两降一升”效果明显。

  根据辖区企业、商业网点众多,农村街面治安问题突出的情况,该所在辖区33个村庄设立东河古庙商业网点警务室、董家庄农村警务室、南庄企业警务室、常河镇交通枢纽警务室“四大警务室”,通过“以点带面、中心辐射”的基本框架,实现打防双赢。推动“一村一警”“网格化”管理基础上,创新“一人一车一包”社区运行模式,为每位民警配发一辆警务电动车,一个印有“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河古庙派出所”的蓝色便携包,包内携带“入户信息采集表、防火防盗防电诈宣传册、消防安全检查整改通知书、现场调解协议、出租房屋及流动人口登记本、户籍业务明白卡”等“N”项社区服务明细,日常穿梭于大街小巷,延伸服务触角,扩大群众自我防范阵地。

  前不久,一犯罪分子冒充“领导”实施诈骗,民警与群众巧设“局中局”,群众不仅没有上当受骗,还协助民警成功查获作案银行卡4张,冻结赃款13万元。

  “人民的事人民议,人民的事人民定。”河古庙派出所组建了“单位扶持型”“企业出资型”“义务志愿型”“轮流联防型”和“商户联防型”五种形式的群防群治队伍。其中董家庄巡逻队荣获2019年“感动平乡”集体,更多群众纷纷请缨参与,壮大了平安社区建设的群治力量。

  让群众“幸福感”切实得到提升

  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是提升社会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基础。

  河古庙派出所依托县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司法、综治、信访和村委形成合力,在辖区33个村选出村民代表组建调解委员会,深入推进“百万警进千万家”暨“访万家帮万企解万难”等一系列实践活动,做到早发现早化解早处置,同时辅以县级矛盾化解中心“2+1”多元化调解模式,两年来,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07起,接受群众赠送锦旗80余面。

  同时,河古庙派出所努力建好家门口服务阵地,成立“三合一”综合服务大厅,让群众顺心又顺气。

  河古庙镇东马延村村民董某召在综合大厅,不到两分钟就办完了机动车驾驶证换证业务。该所积极落实“放管服”改革,集中开展车驾管、出入境、户政三项业务,实现业务“线上+线下”同时办,家门口“一站通办”、立等可取。

  一个个闪亮的奖牌见证光辉历程,河古庙派出所先后被评为公安部“一级派出所”“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以及邢台市“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等多项荣誉。时任所长关学辉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现任所长孙瑞勋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荣获“邢台市五一奖章” 和“邢台市职工职业道德模范” 荣誉称号,百余名民辅警受到各级嘉奖表彰。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