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法治唐山

法治宣传进校园,网络文明记心间!

2021-09-28 13:33:45

  为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师生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打造平安健康校园环境,提升未成年人网络文化素养,整治“饭圈”乱象,近日,迁安市委网信办、迁安市人民检察院共同为迁安市第二实验小学的广大师生送去一堂生动有趣的法治及网络文明教育课。

  课上,检察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典型案例,为师生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特别是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关于网络保护的部分。同时,围绕青少年自我保护,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杜绝不良行为、如何远离犯罪、如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等;迁安市委网信办工作人员为同学们讲解了网络安全防护技巧和《河北省网络生态文明公约》,引导学生拒绝网络沉迷、自觉远离不良“饭圈”等有害信息和行为,争做合格好网民。

  此次活动共向师生发放宣传材料200余册,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师生对相关法律法规的认识和网络安全防护技能,增强了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意识和网络文明素养,深受广大师生欢迎。

  近年来,迁安市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持续开展“净网”专项行动,积极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网络空间。今年以来,特别是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施行以来,迁安市委网信办进一步加大对未成年人的网络保护,开展“饭圈”乱象治理、“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等专项行动和“画‘饭圈’乱象·绘网络安全”儿童画征集等活动,有效净化网络空间。同时,要求属地网站平台开通涉未成年人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专项通道,进一步压实网络运营者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对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的监督检查。

  迁安市人民检察院坚持创新驱动,聚焦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未成年被害人保护救助、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三大履职重点,开展了未成年人文身治理、旅馆业接待未成年人“五必须”宣传等专项行动,定期送法进校园,通过职业体验、设立春瑞书院观护帮教基地等多种方式,增强教职工、学生的规则意识和法治观念,将法治教育纳入学校教学体系。

  近三年来,法治副校长共开展法治讲座近百场,向学校发放宣传图书万余册。制作关于防范网络犯罪、校园欺凌等动漫宣传片,在全市范围内广泛传播,反响强烈。制作的《预防网络犯罪及未成年人常见易发罪名》获首届“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提名奖,受最高检通报表扬。

  下一步,迁安市将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加强法治教育基地、网络文明素养教育基地建设,推动形成家庭、学校、社会等多主体广泛参与的良好局面,通过法治宣传、文化浸润等多种方式,全面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