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他山之石

石家庄市公安局新华分局“金盾风暴”严打整治之“掸尘”专项行动纪实

2021-10-14 15:49:43

  “金盾风暴”严打整治之“掸尘”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石家庄市公安局新华分局以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为工作目标,紧盯13类突出违法犯罪,重拳出击,完成了为期一个月的“掸尘”专项行动各项任务。

  ■ 隐患排查 织密“安全网”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一警+N员”等警务模式、及时剔除各类治安隐患、挤压犯罪分子生存空间,是新华分局强力开展专项行动的先手棋。

  该分局各派出所加强同社区居委会的密切联系沟通,及时准确掌握各类矛盾纠纷隐患,逐一登记造册,对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制定调处方案,落实专人调解,不断完善跟进后续稳控措施;定期对辖区娱乐场所、旅店、网吧、洗浴等容易滋生违法犯罪的重点场所进行集中清查,重点对“黄赌毒”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拉网式清查,同时对消防设施进行检查,确保场所安全无隐患;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对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员进行排查登记,摸清辖区流动人口底数,排查不安定因素,及时收集有价值的信息和线索,确保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管控到位、措施得力有效。其间,赵陵铺、和平西路、上城、杜北派出所根据辖区城乡接合部治安状况复杂的特点,对容易藏污纳垢的“网约房”、出租房进行拉网式清查,逐人、逐户、逐院清理整治,剔除消防及各类治安隐患。

  截至目前,新华分局各派出所共检查行业场所200余家,处罚违规“网约房”9家;集中清查出租房屋4000余家,新登记17100余人,新办居住证14800余个,新备案出租房屋1907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00余起,发现并整改消防、治安隐患5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5人,端掉传销窝点1个。

  ■ 巡逻防控 打响“集群战”

  专项行动中,新华分局各派出所组织发动辖区街道与居委会工作人员、楼院长、保安、治安积极分子、志愿者等1100余人,佩戴“红袖标”,分赴各老旧小区、易发案部位、工地、人员聚集地等进行不间断巡逻,切实打响一场“人民战争”。

  各派出所、警务站抽调部分精干警力组成巡逻队,采取车巡、步巡等方式,有警接警,无警情时围绕辖区各个主次干道,在大型市场、商场、超市、夜市、学校周边进行巡逻,不断提高见警率、管事率,有效震慑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

  10月1日,赵佗警务站主任王振华、警员张勇等人在街面巡逻时接一旅馆负责人举报称,有一行人形迹十分可疑。在合成作战中心的大力支持下,他们发现这行人系四川警方网上通缉的涉嫌电信诈骗的在逃人员。王振华等人迅速出击,将其获。

  为充分发挥路面警力综合优势和警务站交通管理职能,有效缓解路面警力不足的矛盾,该分局启动交警、警务站联合勤务工作机制,在市区交通早晚高峰及恶劣天气期间实行联合勤务,集中开展交通排查整治,全面加大执法力度,纠正各类不规范和交通违法行为,全力疏堵保畅,预防各类事故发生。

  ■ 重拳出击 发起“攻坚战”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新华分局以“零容忍”的态度,向盗窃汽车、电动自行车、电瓶等关乎民生的案件发起总攻,下大力气整治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突出问题,全力解决好群众的关心事、愁心事、揪心事、操心事。

  新华分局各刑警中队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全面梳理辖区发案情况,强化破案攻坚,力争破小案、出战果、见实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9月30日,他们共破获抢劫、抢夺、盗窃电动车、电瓶等案件7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0名,打掉盗窃电动车犯罪团伙1个,盗窃电动车电瓶团伙2个。

  治安系统也不甘落后。9月13日,天苑派出所接一市民电动车丢失的报警后,迅速兵分三路展开侦破工作,并于17日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截至9月30日,该系统共抓获寻衅滋事犯罪嫌疑人46名、故意毁坏公私财物嫌疑人4名,查处涉“网约房”犯罪41起,处罚网约房经营行为9起。

  ■ 宣传推介 唱响“正气歌”

  在打击违法犯罪的同时,新华分局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宣传工作开展到位、预防措施落实到位。

  他们积极组织警力,深入社区、深入群众,在小区、沿街门市、学校、企业等人员密集的区域发放宣传资料,营造宣传氛围,并通过对部分典型案例深刻剖析作案动机、结果和应付的代价,以案说法,着力提高群众遵纪守法意识,从源头上减少发案率。行动期间,共进行法律宣讲35场,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

  同时,各派出所社区民警主动协调辖区拥有电子LED显示屏的商家和单位,播放“掸尘”专项行动打击的重点,公开举报信箱,加大群众举报力度,并在分局官方微信、微博、抖音账号QQ群等新媒体平台开设宣传专刊,传播公安正能量。“掸尘”专项行动期间,新华分局新媒体平台共刊发稿件234篇。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