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队伍建设

军魂不变映法徽 情系信访守初心

2021-10-20 14:06:13

  又是一个普通的早晨,遵化法院群众工作服务中心大门刚打开,一名信访群众便来到法院信访接待窗坐下,“咋了,喝口水,慢慢说。”乡音十足的老审判员陆文江一边仔细听,一边详细地在来访登记表上记录。“你反映的问题我已详细记录下来了,我们将在15个工作日内给您答复。”在登记完后,老陆仔细介绍了信访工作流程。“以前反映个问题,在哪儿反映都要半天,现在在你这儿,方便多了,态度还很好,不耽误你工作了,咱们改日再唠。”望着老陆胸前闪光的法徽,信访群众满意地离开了。

  为加强涉法涉诉信访接待工作,自2020年初,遵化法院选派四位老同志轮流驻群众工作服务中心“坐班”接访,为群众释疑惑、析法理、解难题,畅通信访渠道,满足法律需求,努力营造群众满意的法治环境。“一切行动听指挥”,四位老同志二话没说,不约而同欣然接受。这些即将退休的老同志,年龄均在57周岁以上,有老庭长,有老审判员,他们也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复转军人。他们群众工作经验丰富,读得懂群众的心思,能凭借自己丰富的生活工作经验和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简单有效地化解群众、官民之间的社会矛盾。

  老同志年龄偏大,身体健康状态普遍不好人所共知,再加上上有老,下有小,院庭里有些事情还必须参加。名曰轮流“坐班”,每周一天,实则每周两三天是经常的事,但无一人给领导添麻烦,都是在“圈内”自行调换,无论是风雨交加,还是严寒酷暑的恶劣天气,无一天一人断岗缺岗。接待群众没早没晚,对面而坐,两杯茶水,一谈大半天是常态,中午经常是自备一桶方便面充饥后,来不及休息下午接着“当班”。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信访工作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解决好信访问题,光靠一腔热血是不行的,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化解纠纷,老同志个个注重自身法律素质的提升,经常在一起学习政策、法规,交流接待调处经验,统一接待标准口径。老审判员石国印转业后在基层工作20余年,为提高接待调处水平,除自学书本知识外,还不时玩起了手机,熟练地百度所需的有关法律法规的内容,并虚心向年轻法官们请教。有人不解地问他:“就要退休了,再学有啥用?”他微笑道:“法律常有更新,形势不断发展,新问题层出不穷,特别是接待一些信访群众过程中也学到了许多新知识,我们不掌握新知识,不研究新问题,怎么接待答复他们呀?”

  通过老同志在群众工作服务中心轮流接访,传播法治声音,对涉法、诉访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将问题发生的诱因、涉及人数、重点人员、事态发展等要素,逐项建立台账,使院党组对法院管辖的各类矛盾、诉访诱因等得以全面了解和妥善处理。

  村民李某与张某因责任田界纠纷互殴,至李某轻伤,因一时证据不足,赔偿等事宜在村乡和法庭上一直无法彻底解决,矛盾趋于激化。老庭长高凤田接待李某后多次联系张某,说明打人造成伤害也是犯法的事及诉讼中的证据规则,通过耐心的谈情说法终于使二人不仅就打架达成和解,还在有关部门的配合下,通过基层组织说理、法官说法等彻底解决了地界纠纷,真正达到调解一件、教育一片、稳定一方的效果。

  有人说信访工作好似大树的树根,古往今来,人们总是赞美春天,因为春天百花簇拥,枝繁叶茂,郁郁葱葱。是的,花的事业是炫目的,叶的事业光彩的,而唯独根的事业是不为人所见的。信访工作就好比这根的事业,难度大、责任大、压力大,却不显山不露水,但却是我们党这份事业深深扎入百姓的根部所在,它牵动着群众的心声,是群众的利益所向。他们没有杂念,心里只想着工作;不计得失,不厌其烦地做群众工作,有时受累不说,遭行为过激、言语刻薄、被辱骂也时有发生,正常人尚难以接受,为什么年近花甲之人依然能够干劲十足?老庭长唐绍利的回答颇具代表性:“我虽身体健康较差,长时间住院手术治疗,但从参军入伍起就接受党的培养教育,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群众能坐下来心平气和地与我交谈,就是一个好的开头,退休前还能在岗为党为群众办点事,再累、再辛苦也心甜。”

  信仰终不悔,一生岂回头。这就是他们传承的“老八路”作风,军旗飘扬,法徽闪亮,天平在肩,责任如山。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是对四位老同志的真实写照,他们在军队里将最灿烂的青春献给祖国的国防建设,退伍后数十年如一日把最美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人民法院,他们为人心底公正、豁达开朗,是意志坚强、勇往直前的老法官和老军人,是脚踏实地、干一行行爱一行的老法官和老军人,是初心不老、让人敬佩的老法官和老军人,他们将永远是法院干警学习的榜样!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