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平安唐山

检察长约访 | 给农民工兄弟有温度的检察守护

2021-10-21 14:06:04

  10月20日上午,唐山市路南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超到唐山市路南区群众工作中心主动约访4名湖北籍讨薪农民工代表,就其反映的用工单位欠薪问题进行释法说理。同时,路南检察院商请区司法局指派法律援助中心律师刘亚楠参加约访。

  徐超检察长一边听取农民工代表诉求,关心他们目前的生活工作情况,一边审阅农民工代表提交的证据材料,对案件事实和证据认定进行了剖析,对法律适用和程序选择进行了解答,并从农民工代表法治观念缺乏、生活负担大的实际情况出发,给农民工代表指明了正确的合法解决方案及提出了更加切实可行的追偿建议,让农民工零距离感受到了检察温度,同时对下一步工作向检察人员提出要求。在场刘亚楠律师从民事维权角度指导农民工代表固定及收集合法有效的证据,商讨共同努力为农民工讨薪拓宽救济渠道。

  据悉,此次约访源于该院办理的一起妨害公务罪案件,涉案20余名讨薪农民工因用工单位拖欠200余万元工资索要无果而引发。徐超检察长了解案件情况后,第一时间召集相关部门主管领导及负责人安排部署,指出既要依法执行刑事案件审查规则,又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护弱势群体,同时要尽力减少非访隐患,保障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双重实现。此外,重点要求从公益诉讼法律监督角度,制定支持起诉助力农民工讨薪工作预案,商区法院、司法局、人力资源保障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构建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为农民工合法讨薪保驾护航。目前,相关工作正在进一步进行之中。

  经过近两小时的交谈和疏导,农民工代表激动的表示:“感谢检察机关对我们的帮助,由于自身不懂法出现了这样的困境,但通过今天的约访,我们找到了解决的办法,心里很温暖。”

  徐超检察长在接访工作中常说道:“我们接访,解的是难题,接的是民心,只有真诚了解群众诉求,设身处地为群众所想,才能充分发挥新时期检察监督职能,提升检察工作质效,换来群众的理解与支持”。今后,唐山市路南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常态化做好检察长接访日工作,努力服务群众,引导依法信访,不断提升新时期检察机关服务大局能力,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