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他山之石

邯郸永年: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走深走实

2021-10-21 14:06:23

  邯郸市永年区政法系统坚持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强大动力,完善工作举措,建立长效机制,加强条线指导,宣传教育引导,紧密围绕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走深走实。

  为切实树立永年干警良好的内外形象,提高群众满意度,该区注重在加强制度建设方面下工夫,坚持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以制度建警,深化长效机制,教育整顿成果不断巩固。区委政法委建立健全政法队伍建设相关制度11项;区法院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共13项,其中根治顽瘴痼疾相关规章制度5项,有效根治了顽瘴痼疾,进一步加强了党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及单位内部管理。区检察院研究制定了8份制度文件,内容涉及“加强党组理论中心学习”“落实防止和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坚决整治漠视和侵害群众合法权益,提高服务群众工作质效”“检察为民办实事”等4个方面。区公安局制定完善了一系列涵盖班子建设、队伍管理、内务秩序、执法监督、警务保障等6个方面28项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区司法局推出便民利民惠民十条举措,从制度上把教育整顿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7月份以来,永年区政法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389件,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伞”“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以及电信网络诈骗、涉众型经济犯罪等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违法犯罪活动,坚持打现行、破积案、挖团伙,集中侦破一批重点案件,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缉捕一批网上逃犯。认真梳理查找整改执法司法办案、为民为企服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优化政法公共服务,让执法司法既有“法度”,也有“温度”。完善政法机关联系重点项目和民营企业常态机制,营造“亲”“清”的政企、警企关系,以“警民一家”的实际行动和成效,真正赢得群众的信任、拥护和支持。

  深入开展“千名干警下基层活动”。区教育整顿办组织政法各单位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暨平安法治建设宣传月活动,组织全区政法干警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单位。9月份以来,在全区24所中小学开展法治文化“进校园”活动,深入推进“民法典进基层”“护航未成年人成长”等普法宣讲活动。今年以来,在全区363个村街打造“尊法崇德”宣传一条街,教育引导村民尊法守法,积极倡导“法安天下,德润民心”的理念。开发“平安永年”APP,开通为群众排忧解难热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7件。围绕民法典等专题宣传12场次,发放宣传册30000余份,受众达50000余人次。

  不断优化“阳光司法”“一站式”“一条龙”服务,纵深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出入境、户籍、交通、司法服务等群众关注度高的领域,主动公开服务指南、办事流程、收费标准,集中推出130项便民利民措施,为群众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同时围绕辖区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做到把教育整顿成效体现在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为民办实事成效已硕果累累,为群众办实事,从小事、实事、好事做起已蔚然成风。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