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法治唐山

打击违法犯罪,保护生态环境—乐亭法院集中审理17件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

2021-12-24 11:25:03

  近日,乐亭县人民法院集中审理了17件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案件,这也是今年来乐亭县公益诉讼占比最大的案件类型。

  唐山市海港经济开发区2021年伏季休渔通告中明确规定北纬35度以北的渤海和黄海海域休渔期为5月1日12时至9月1日12时止。根据该通告“5月1日中午12时”作为停止捕捞生产的“红线”,任何生产船不得破坏。但是,杨某某、朱某某、张某某等船主耐不住性子,海里捞“钱”心切,被当场抓获。

  经鉴定,杨某某、朱某某、张某某等25人使用捕捞网具为国家禁止使用的渔具,触犯了我国《刑法》,且非法捕捞水产品的犯罪行为损害了生态环境,破坏了海洋渔业资源的多样性,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故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在提起公诉的同时,一并提起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条》之规定:违反保护水产资源法规,在禁渔区、禁渔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捕捞水产品的,构成非法捕捞水产品罪。乐亭法院依法审理该批案件后,根据情节的严重程度,依法判决杨某某、朱某某、张某某等25名被告人按照水域生态损失评估报告确定的损害补偿额,在各自非法捕捞的数额内承担侵权损害赔偿责任,并分别判处25名被告人拘役1个月至6个月不等或相应罚金。目前25名被告人已分别主动缴纳生态环境修复费。

  该批案件的审理和判决,有效的打击了非法捕捞水产品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提升了广大群众法律法规意识,切实了保护渤海海域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法官说法

  乐亭县属于沿海地区,位于渤海湾北部,正所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出海打渔也是部分乐亭人的谋生方式。为防止过度捕捞,有效养护合理利用海洋渔业资源,促进海洋渔业的可持续发展,在农业农村部关于调整海洋伏季休渔制度的的通告中,明确规定北纬35度以北的渤海和黄海海域休渔期为5月1日12时至9月1日12时止。“生态环境事关民生福祉,绿水青山离不开法治保障。”乐亭法院将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为保护海洋生态资源和生态环境提供司法保障和司法力量!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