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法治唐山

建议转发!迁安警方提醒:冒充领导诈骗,这些伎俩一定要当心!

2022-01-13 11:19:03

  当“领导”加你好友,请警惕、警惕、再警惕!当“领导”在网上求助于你,请别信、别信、不要信!近日,迁安市公安局民警快速反应、及时处置,成功阻止一起“冒充乡镇领导”的电信诈骗案件,避免了群众财产受到损失。

  1月10日晚,彭店子镇辖区村民张某收到一条QQ好友申请,备注是党委“书记”,对方的头像正好是“书记”的照片,昵称也是同名,他便信以为真,不料此“书记”非彼“书记”。添加成功后,这位“书记”便主动向张某聊天拉近关系,并在言语上对张某亮关心,说如果张某亮遇到什么问题随时找他,这使张某亮感到这位“书记”如此平易近人,倍感亲切。

  与诈骗分子聊天截图

  经过聊天,关系熟络后,这位“书记”称需要向上级领导转款但是不方便,请求张某帮忙。张某在半信半疑中准备筹集资金,突然想起民警曾进行过的反诈宣传,便立即来到派出所将自己遇到的情况告知民警。民警立即意识到这是一起典型的“冒充领导”诈骗的手法,及时阻止了张某汇款转账的想法。

  张某在听过民警的一番嘱咐后,激动说到:“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之前挨家挨户的防电信诈骗宣传,我的钱就要被骗走了,太谢谢你们了”。

  警方分析,诈骗分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受害人及党政领导信息,仿冒领导的网络头像、昵称,主动添加受害人好友,以资金周转或急需用钱,自己不方便出面等种种情况为由,要求受害人帮忙转账从而实施诈骗。

  年关将至,各类诈骗案件进入高发期,尤其是电信诈骗,手法多样,花样百出,给市民的财产安全带来极大威胁。在此,迁安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要时刻保持警惕,提高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

  一、接收到陌生号码来电、信息时应高度警惕,辨别、核实对方身份,在未确认真伪的情况下,做到不透露、不轻信,不转账;

  二、如遇到自称领导通过短信、微信、QQ、等聊天工具添加好友,并要求转账汇款时要提高警惕,一定要核实对方身份和所发送信息的真实性;

  三、对于异常的借款和资金汇出请求,必须提高警惕,在转账前的任何一步向领导致电或当面求证,务必核实确认后再进行操作;

  四、定期清理各种微信群、QQ群,确保自己的工作群、生活群内没有陌生人;

  五、注意保护好个人和单位信息,以防被不法分子掌握从而实施精准诈骗。如果发现对方身份、信息可疑,或不幸被骗,务必保留当时的聊天记录和银行账号信息等作为证据,及时拨打110报警。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