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唐山要闻

2022年首次适用新民事诉讼法电子送达裁判文书

2022-01-14 11:26:55

  2021年12月24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决定》,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新修改的民事诉讼法对送达相关规定进行了调整,其中第九十条规定将判决书、裁定书、调解书纳入电子送达适用范围。

  “您好,乐亭县法院向您电子送达调解书,您可以通过查阅‘人民法院送达平台’向您发送的手机短信和电子邮箱,点击相应链接查阅下载调解书。”庞各庄法庭办案人员向当事人提醒及时查看电子调解书。

  2022年1月10日,原告李某于与被告河北某教育培训公司因教育培训产生纠纷向乐亭县法院提起诉讼。1月12日庞各庄法庭法官张庆伟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召集原被告进行电话调解,通过电话了解得知,被告公司法定代表人因天津市疫情防控处于隔离状况。张法官通过“云审”APP与原被告双方进行了网上视频调解后,被告同意2022年4月前一次性给付涉案费用,双方均认可调解意见。因被告处于隔离状况,无法通过普通送达方式送法调解书,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下,张庆伟法官又依法适用民诉法关于电子送达裁判文书的规定,向原被告双方送达了调解书。

  15时41分,庞各庄法庭工作人员将该案调解书上传至“人民法院送达平台”,并向原被告双方手机号码及电子邮箱送达了电子版调解书,15时50分,系统显示文书已被查看,15时53分进行了区块司法链存证。至此,电子送达方式发出的调解书成功送达,并于该案立案后两天内办结此案。这也是民事诉讼法修改后,乐亭法院首次通过电子方式送达裁判文书,从文书上传发送至当事人收到查看仅用时9分钟。

  送达平台网站查阅电子文书

  微信小程序查看电子文书

  以往法院通过专人送达、邮寄送达裁判文书需要制作文书、打印文书、填写法院专递、邮局传递配送、快递回执回送法院等过程,时间耗时为八至二十天。在疫情期间,送达文书更为不易,当事人接受文书也费尽周折。现在使用电子送达方式可以更加便捷高效的送达文书,当事人可以在第一时间就收到裁判文书。电子文书可以长久保存,避免后续遗失纸质文书影响申请执行等事宜,当事人可登录法院送达平台网站自行打印,人民法院送达平台采用区块链技术,对送达文书进行区块链存档,保证送达准确、留痕。在诉讼中,当事人只要填写《送达地址确认书》同意电子送达,乐亭县法院即可通过短信、电子邮箱等方式送达文书,减轻了法官工作量,节约了送达成本,提高了办案效率。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