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政法文化

邀你e平安(四):枫桥经验

2022-02-12 13:27:45

  2021年11月16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公布,《决议》指出,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枫桥经验”的产生

  新中国成立后,随着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我国进入探索社会主义建设时期。1963年5月,浙江省委工作队进驻暨枫桥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试点,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经验,被毛泽东同志称为“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并批示“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

  “枫桥经验”的发展

  改革开放后,枫桥干部群众把“枫桥经验”运用到维护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领域,创造了“组织建设走在工作前,预测工作走在预防前,预防工作走在调解前,调解工作走在激化前”的“四前”工作法和“预警在先,苗头问题早消化;教育在先,重点对象早转化;控制在先,敏感时期早防范;调解在先,矛盾纠纷早处理”的“四先四早”工作机制,发展和创造了“党政动手,各负其责,依靠群众,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具有时代特色的新时期“枫桥经验”。

  “枫桥经验”的创新

  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枫桥经验”40周年暨创新“枫桥经验”大会上提出“要充分珍惜‘枫桥经验’,大力推广‘枫桥经验’,不断创新‘枫桥经验’”。

  “枫桥经验”适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创新发展“枫桥经验”为总抓手,坚持以平安建设为主线,不断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形成“坚持党建统领、坚持人民主体、坚持‘三治融合’、坚持‘四防并举’、坚持共建共享”的新时代“枫桥经验”。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